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八部门:扩大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规模

八部门:扩大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规模

中国证券网2016年02月05日10:3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月5日从财政部获悉,日前,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下发了关于扩大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规模的通知。

2月5日从财政部获悉,日前,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下发了关于扩大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规模的通知。

通知表示,将确需退耕还林还草的陡坡耕地基本农田调整为非基本农田;加快贫困地区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进度;及时拨付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补助资金;认真研究在陡坡耕地梯田、重要水源地15-25度坡耕地以及严重污染耕地退耕还林还草的需求。

通知还要求,要进一步将退耕还林还草与农业结构调整、高标准口粮田建设、避险搬迁、土地整治、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采取积极措施,有效解决退耕农户的长远生计,切实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

以下为通知全文:

关于扩大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规模的通知

财农[2015]25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林业生态保护和建设,2014年启动了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总体来看,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对退耕还林还草工作高度重视,各部门密切配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比较高。但在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推进过程中,各地也反映总体规模偏小和实施进度偏慢等问题。为加快推进退耕还林还草,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推进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经国务院批准,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充分认识扩大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的重要意义

加快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并扩大实施规模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稳定和扩大退耕还林范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扩大退耕还林还草”。扩大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规模,把生态承受力弱、不适宜耕种的地退下来,种上树和草,是从源头防治水土流失、减少自然灾害、固碳增汇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二是有利于推进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25度以上坡耕地(以下简称陡坡耕地)集中区域大多是连片特困地区。加快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并适当扩大规模,不仅能直接增加退耕农户现金收入,而且能解放农村劳动力,增加外出务工收入。三是有利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地普遍将退耕还林还草作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重要契机,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转型。

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省)要充分认识扩大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规模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政策要求,扎实细致地做好相关工作,把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组织实施好。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