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中国实施大水利扶贫 贵州部分地区摆脱“水困”

中国实施大水利扶贫 贵州部分地区摆脱“水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2日11:0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近年来,中国实施大水利扶贫思路,从财力、物力、人力等方面给予贫困地区大力支持,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保障。以毕节市为例,自2008年以来,共投入水利建设资金60.62亿元,新增解决了482.66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人口人均有效灌溉面积从0.24亩提高到0.37亩。

新华社记者杨洪涛、李惊亚

贵阳(CNFIN.COM / XINHUA08.COM)--“以前养20头猪,每天需要40挑水,我和老公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挑水。”在贵州武陵山区腹地,身穿白色羽绒服、脚蹬黑色皮鞋的农村妇女夏海芬,一边喂猪一边对记者说。

今年36岁的夏海芬家住铜仁市江口县闵孝镇鱼粮溪村。2008年以前,由于村里不通自来水,生活用水、养猪用水都需要肩挑。

“挑一趟,来回要半个多小时,水还不卫生,猪都容易生病。”夏海芬说,那时候舍不得用水,猪圈很久才冲洗一次,臭气熏天。

2008年,鱼粮溪村实施人畜饮水安全工程,通了自来水,一切都改观了。

记者在夏海芬家养猪的圈舍看到,地面非常干净,几乎没有异味。“现在不用挑水,夏天每天都冲洗打扫一次,冬天隔天打扫一次。”夏海芬说,家里还配套建了沼气池,用沼气做饭、用沼渣沼液做肥料,实现生态循环。此外,她老公也终于可以解脱出来,外出务工每年至少收入四五万元。

夏海芬只是中国水利扶贫工程中千千万万受益者当中的一员。

水利专家认为,中国贫困地区分布与水资源禀赋条件高度相关,“有水难存”、“无水可蓄”都是贫困的根源之一。

为破解这一难题,近年来,中国实施大水利扶贫思路,从财力、物力、人力等方面给予贫困地区大力支持,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保障。

地处中国西南、喀斯特地貌发育广泛的贵州省,山高水低,水资源开发利用难度大,全省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仅为9.6%,虽然降水丰富,但工程性缺水严重。

2006年,水利部把铜仁地区作为首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利扶贫试点。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投入各类水利扶贫资金超过136亿元。2008年,水利部又将毕节地区作为重点扶持对口支援联系点。2011年,水利部和国家林业局联合启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

一系列水利扶贫工程取得明显成效。以毕节市为例,自2008年以来,共投入水利建设资金60.62亿元,新增解决了482.66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人口人均有效灌溉面积从0.24亩提高到0.37亩。

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十二五”期间,中国累计解决了1.16亿农村居民和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5300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400万亩,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十三五”时期将全面推进行业扶贫、片区联系、定点扶贫、对口支援等水利扶贫工作,夯实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