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种一颗电商种子到贫困的角落

种一颗电商种子到贫困的角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3日09:1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当“互联网+”在“外面的世界”如火如荼之时,一颗叫作电商的种子在这个贫困角落里悄悄萌芽。

新华社记者刘娟

福州(CNFIN.COM / XINHUA08.COM)--一条泥泞的道路盘山而上,路的那一头连着福建省六大贫困乡之一:长汀县铁长乡。当“互联网+”在“外面的世界”如火如荼之时,一颗叫作电商的种子在这个贫困角落里悄悄萌芽。

去年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定调,明确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作为典型的山区贫困县,长汀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开展农村淘宝项目,通过建机制、搭平台、引人才,大力推动和扶持电子商务产业,并尝试用电商带动扶贫,让甚至连打字都不会的人群也能乘上这阵东风,享受电商带来的便利和创业机会。

一条网线,一台电脑,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小门面,货架上摆放着洗衣粉、洗发水、保暖内衣等日用品,铁长乡淘宝合伙人陈云云平时就在这里给村民们采购商品。有时她也走到离服务站远的村民家里,手把手教他们买网上的东西。

去年9月,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原本在龙岩打工的陈云云回到铁长乡,成为乡里的电商观念“播种人”。

做了短短几个月,陈云云就发现大家的观念渐渐地起了变化。“原来大家都觉得网上的东西是假的,经过几番和城里商品的比对之后,发现其实性价比更高,物流还能送到村里,现在连村里小卖部都来我这里进货了。”陈云云说。

有些村民也有了走出去的意识。退伍军人吴慧川家里种的生姜、红辣椒长势喜人,他常到陈云云这儿咨询农产品上线的事。这让陈云云对自己选择的事业更有信心了。

“虽然现阶段还是停留在代买的阶段,但山里藏着蜂蜜、冬笋、松香、茶油等好多宝贝,我希望能够启发村民的思路,帮助他们把宝贝卖出去,未来能够通过电商带来回报。”陈云云说。

革命老区长汀县2015年人均年收入低于3497元的农村贫困对象有20838人,他们有的年事已高,有的腿脚不便,平时只能打打零工糊口。

县里提出“电商扶贫”的路子,要求陈云云等淘宝合伙人,每人至少对接三个贫困户,使贫困户可以通过电商自食其力。对陈云云来说,扶贫也是平时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陈云云帮助的贫困户里,年纪最大的是芦地村80多岁的廖月华。一提起她的帮扶对象,陈云云就感慨良多:“廖奶奶日子过得挺难的,我能帮一点是一点。”廖奶奶通过给陈云云介绍订单的方式获得提成,增加了一笔较为稳定的收入。

去年3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战略2.0版本在福建的第一个试点县定在长汀。不到一年时间里,全县已有67个村级服务站。

随着这些服务点的铺开,像陈云云一样的“播种人”越来越多,他们的努力使得电商的种子在山与山之间散播得越来越广。

“村民观念的变化是最令人欣喜的,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有了通过电商走向全国市场的意识。这意味着自下而上的动力正在形成,农村的创新生产力将被激活,未来农村的供给、消费市场的潜力将逐渐被挖掘出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长汀负责人吴少伟说。

海拔800多米高的山坳里,雨水丰润,铁长乡张地村的百香果正不断汲取着养分,等待着农民们用电商将它们带到千家万户。(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