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天津统筹部署精准发力促制造业转型升级

天津统筹部署精准发力促制造业转型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4日14:1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作为我国重要制造业基地,近年来天津统筹部署制造业提质增效,瞄准难点痛点实施“组合拳”,增量存量并举做好“加减法”,实现了制造业整体水平跃升,其中先进制造已成为地方经济稳增长的新引擎。

新华社记者方问禹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作为我国重要制造业基地,近年来天津统筹部署制造业提质增效,瞄准难点痛点实施“组合拳”,增量存量并举做好“加减法”,实现了制造业整体水平跃升,其中先进制造已成为地方经济稳增长的新引擎。

――增量存量并举做好“加减法”

作为转型任务重的老工业基地,天津将做强先进制造作为打造“经济升级版”的重要抓手之一,增量存量并举推进制造业提质增效。

增量方面,天津引进培育先进制造的“种子产业”,打造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石油化工等产业集群和基地。

以航空航天为例,天津已形成“三机一箭一星一站”产业结构,是国内唯一既有航空又有航天的产业基地。在空客、中航直升机、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龙头企业带动下,天津航空制造产业链拓展形成的空港经济区航空产业聚集区,已经是全国4家航空产业示范基地之一。

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理事丛屹说,天津工业的主力是制造业,并且越来越集中到高端大项目上,带动制造业整体水平实现“质的飞跃”。

在“抓大”同时,天津还启动“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近5年累计筹集专项财政支持资金超过20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过亿元的科技“小巨人”企业从726家猛增到3410家,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生力军。

存量方面,天津启动2014-2016年万企转型升级行动计划,通过改造提升、产业转型、关停重组、载体升级四条路径,支持首批1.2万家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截至9月底,已有近万家企业完成近1.2万个转型升级项目,其中技改项目4300余项、培育“专精特新”产品337项。

在万企转型浪潮中,大批传统制造企业重新嵌入先进制造产业链。天德减震器公司总经理王作元说,转型前企业几乎没有自己专利,现在技术成果已有六七十项,部分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成为很多知名车企供应商。

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说,天津“转方式、调结构”总的考虑是,下大决心、下苦功夫做好质量效益的“加法”、节能减排的“减法”、产业升级的“乘法”、防治污染的“除法”。

――优化推动方式巧打“组合拳”

对准制造业企业“不会转”“融资难”等痛点堵点,天津实施多项新招实招,以“组合拳”优化推动方式。

其一,财税补贴精准“滴灌”。一是补贴融资机构和企业用户:对投资转型升级企业1年以上的风投机构,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对首购首用转型升级企业新产品的单位,给予不低于购买成本20%、最高100万元补贴。

二是补贴技术升级环节:企业发生技术转让,低于500万元部分免征所得税,超过部分减半征收;企业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最高给予50万元补贴。

三是补贴技能人才培训。推出“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2015年—2017年将投入34亿元,支持120万名劳动者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其二,营造引才育才最优环境。天津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与培养的创新举措,如鼓励携科技成果来津实施产业化、实行创新团队整体积分落户倾斜政策;引进数十个国内一流研发机构,建立超过500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简化居留、出入境、落户、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审批流程和手续,推出“一张绿卡管引才”,让高端人才手执一张“绿卡”办成所有事。

其三,金融服务组破解融资难。今年以来,天津抽调党政机关干部和金融系统工作人员2900名,组成570个服务组,全面深入企业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转型升级难题。

天津市金融局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天津中小微企业表内外贷款合计比年初新增2974亿元,增长30.57%;中小微企业贷款新增量占全部企业贷款新增额的62.92%;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503.82亿元,同比增长46%,继续高于全国小微企业贷款增速30多个百分点。

――制造业提质增效形成“新引擎”

在近年来坚定的转型升级努力下,天津制造业规模和实力明显增强,一些先进制造产业已形成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天津市工信委主任李朝兴介绍,目前天津拥有全部制造业的31个大类,有21家企业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支柱产业,产值占天津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近九成。

装备制造方面,天津已形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滨海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空港经济区航空制造与服务、临港经济区海工装备制造、塘沽海洋高新区海洋工程服务与研发转化、北辰智能装备制造、东丽基础零部件,以及东疆港区高端装备金融服务等一批专业化高端装备产业集群,产值进入万亿规模。

2015年,天津GDP同比增长9.3%,季度增速数据保持平稳,经济企稳态势初显,而一些先进的制造业行业则为稳增长提供了“关键动力”。

天津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天津市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部分制造业行业保持较快增长,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其他食品制造业、电线电缆光缆及电工器材制造业、工艺美术品制造业和环保社会公共服务及其他专用设备制造业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五个行业合计增加值占天津市工业的10.5%,同比增长19.7%,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为17.7%,拉动工业增长1.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