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春节红包满天飞:BAT移动支付竞争加剧

春节红包满天飞:BAT移动支付竞争加剧

经济参考报2016年02月15日08:5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尽管猴年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互联网三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在春节期间掀起的红包大战的余波仍未平息。

尽管猴年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互联网三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在春节期间掀起的红包大战的余波仍未平息。对于此次春节红包大战,业内普遍表示,春节期间三巨头不惜花重金向全国手机用户“送礼”,其目的仍是争夺移动支付市场份额。和前两年的红包大战不同,随着三家公司移动支付业务布局基本完成,成熟支付场景不断涌现,BAT在移动支付领域的竞争也将走向纵深,其竞争态势也将不断升级。

为了打赢春节的红包大战,春节期间BAT联合各自生态链企业,通过各类红包的形式,向全国手机用户派发了超过20亿元的现金和各类优惠,充分显示出三家公司拿下更多移动支付市场份额以及进一步提升用户黏度的决心。对于三巨头的大手笔,全国手机用户也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数据显示,除夕当天,微信红包全球参与人数达4.2亿,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80.8亿个,峰值40.9万个/秒。截至大年初六,微信红包春节假期总收发次数达321亿次,5.16亿人参与,较羊年春节6天收发的32.7亿次,增长了近10倍;腾讯QQ红包除夕当日参与人数达3.08亿人次,红包收发总量达42亿个;支付宝方面,除夕当日“咻一咻”互动1808亿次,最引人关注的“集五福”活动,最终共有79万多用户集全五福,平分了2.15亿现金大奖,人均得271.66元;截至大年初一中午12时,百度钱包开福袋次数达112亿次,共发放出价值42亿元的福袋,其中现金达3亿元。

不少业内人士还预测,随着移动支付市场进入成熟期,此前已积极布局的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以及其他互联网企业和移动支付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将进一步升级。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