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1月进出口数据低于预期 指数显示二季度出口压力有望缓解

1月进出口数据低于预期 指数显示二季度出口压力有望缓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5日16:4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海关总署15日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我国出口和进口同比增速均为负,低于预期,显示今年开年内外需未现起色。但1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自去年2月份以来首次环比回升,意味着二季度出口压力有望缓解。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总署15日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我国出口和进口同比增速均为负,低于预期,显示今年开年内外需未现起色。但1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自去年2月份以来首次环比回升,意味着二季度出口压力有望缓解。

据海关统计,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8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9.8%。其中,出口1.14万亿元,同比下降6.6%,低于预期。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分析认为,1月份出口数据与此前PMI新出口订单分项下滑一致,欧、美、日、澳制造业PMI集体下滑,显示2016年开年外需并不强劲,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也不利于经济主体预期的稳定。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判断,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外贸压力依然较大,外部环境没有根本改善,美国经济有反复,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尚未出现明显好转。

从进口端来看,1月份进口7375.4亿元,同比下降14.4%,低于市场预期。

据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分析,进口数据显示内部需求依然疲弱,反映出目前投资增速也偏弱,同当前房地产去库存以及压缩过剩产能有关。

整体来看,1月份进出口数据表明,外贸的压力还没有释放完,动力还没有集聚完,潜力还没有挖掘完。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分析:“从季节性规律看,一般1月份数据往往受春节效应干扰较大。而今年春节又比去年早,工厂倾向于早歇工,因此今年1月的外贸受春节因素影响要比去年大,进出口形势可能并不像1月同比数据显示的这样悲观,更准确的判断还需综合一二月份的数据来考虑。”

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1.7,较去年12月回升0.5,这是自去年2月份以来首次环比回升,这意味着今年二季度我国出口压力有望缓解。

中国供应链金融联盟顾问、深圳市创捷供应链有限公司总裁文健君预计,机电、高铁、军工、船舶、核电等行业的出口今年会有较大发展,将带动我国对外贸易迈上新台阶,而鞋服、玩具等传统出口企业可能会出现断崖式下降。整体而言,我国出口有望稳中微升。

在白明看来,人民币汇率适度走弱、自由贸易区战略、“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等或成今年外贸发展的积极因素。需要进一步通过制度创新、调整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撑开我国对外贸易的新空间。(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