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19家银行抱团支持苹果支付 移动支付市场已闻硝烟 

19家银行抱团支持苹果支付 移动支付市场已闻硝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9日08:3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银联宣布,即日起银联云闪付正式开通支持苹果支付服务。在19家银行抱团支持下,苹果支付高调“入场”。支付市场的拼抢硝烟似已燃起。

新华社记者吴雨 郭宇靖 王晓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这两天,支付市场很热闹。微信支付还没有从“提现收费”的质疑声中解脱出来,18日,中国银联宣布,即日起银联云闪付正式开通支持苹果支付服务。在19家银行抱团支持下,苹果支付高调“入场”。支付市场的拼抢硝烟似已燃起。

强势“苹果”能搅动支付市场吗?

18日一早,“果粉”王小姐就来到王府井苹果店,在服务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地添加了招商银行的信用卡。“不用网络又很安全,就像刷公交卡一样方便地付款,这让我很想试一下,一会儿我就去麦当劳买个早点试一试。”

“今天一大早,通过苹果支付添加建行卡的客户数量不断上升,一分钟添加300多张,截至中午已添加四五万张。”建行个人存款与投资部处长陈光波介绍。

据介绍,目前国内19家主要商业银行宣布支持苹果支付,首批开通服务的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邮储、中信、浦发等10余家银行,光大、平安、华夏等银行也将于近期开通上线。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全国拥有符合苹果支付要求的苹果设备客户约3000万,苹果支付将逐步分批向客户推送服务,今天可能会有近40%客户能具备加载该功能。

何谓“云闪付”?专家介绍,即在手机中储存一张虚拟卡作为银行卡的“替身”,在POS机上“挥”手机支付。去年底,中国银联联合20余家银行推出“云闪付”,以此拼抢移动支付市场,并率先在安卓系统手机上实现了“一挥而就”的支付体验。

此次,苹果支付与中国本土银行的全线合作,将“云闪付”应用推向了一个新高度。“中国成为亚洲首个上线苹果支付的国家,这是苹果公司全球最大规模的移动支付推广。”珍妮弗·贝莉表示,凭借苹果在华的几千万台设备规模和银联的数百万家商户,苹果支付上线完成了一次全球罕见的大规模移动支付网络铺设。

其实,从2014年10月美国上线,到2015年7月登陆英国,再到当年11月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推出,苹果支付不论走到哪里都不缺乏关注。如今,苹果支付又在中国上线,会搅动已被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盘踞”的移动支付市场吗?又将给消费者带来怎样的期待?

苹果支付联手“云闪付”优势在哪里?

猴年春节,微信红包总收发次数达321亿次,被微信红包紧紧“绑定”的用户正在快速接受移动金融,随着第三方支付机构生态圈不断丰富,“无卡交易”已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在日趋火爆的移动支付市场上,慢了半拍的商业银行,眼看着支付宝、微信支付在移动支付市场上瓜分了七成多的“蛋糕”。兵临城下,商业银行开始绝地反击。这次,商业银行组团拿下苹果支付,可以看出“银行们”的决心和信心,消费者更期待强强联合的“云闪付”能“闪”起来。

此前各家银行也都有自己的手机银行,但服务和体验远不及第三方支付机构,苹果支付不仅有良好的客户体验,而且支付标记、指纹验证、安全芯片等高新科技的应用,将进一步提升用户的支付安全,直击目前扫码支付的安全痛处。

“前期扫码支付和微信支付的积极推广,使不少用户对移动支付的使用、风险已有所了解,为银行随后发力营造了良好的支付环境。”工行牡丹卡中心公司卡业务部项目经理王大川表示,苹果支付是银行移动支付业务的重要补充,此后还会有不同机型参与到银行移动支付服务中来。

艾瑞咨询分析师李超表示,近场支付的特点是简便、安全、硬件成本低,苹果支付联手“云闪付”,用户无需网络也能完成支付,这将极大地提升支付效率,也更利于推广。

当下,微信红包的影响力正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渗透,支付宝也正通过阿里巴巴集团“千县万村计划”逐步向农村广阔天地推进。苹果支付的上线,将有利于移动支付向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市场普及。

“优势”组合欲开疆辟土还需解决哪些问题?

苹果的品牌优势和科技实力,银行的信任度和客户群,银联的沟通力和收单布点……如此“强势”能否很快拿下“阵地”?业内人士认为,恐难一朝能胜,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其实银联在和苹果支付合作上是有压力的,银联需要和苹果支付在商户缴付的收单手续费上分成。同时,“云闪付”的推广也并非一朝一夕,参与银行和银联还面临POS终端改造、人员培训、技术升级等一系列问题,而苹果支付在其他国家的支付体验和推广速度也不及预期。

“最重要的是如何能让用户普遍接受,提升使用频率。”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说,这得看苹果支付是否能推出适应本土的营销策略,毕竟国内的移动支付市场环境和用户活跃程度远好于不少发达国家。

为培养移动支付习惯,阿里巴巴和腾讯拼命“烧钱”,线下扫码支付活动动辄半价折扣,春节期间红包狂撒。苹果支付如果单凭便捷、安全的客户体验,想取胜恐怕很难。

苹果支付方面回应称,苹果与众多银行合作,会共同营销推广,创新营销活动,促成市场份额增长。目前,家乐福、麦当劳、肯德基、太平洋咖啡、7-ELEVEN等多家商户均可支持苹果支付和“云闪付”。包括大众点评、神州专车、携程网等10余个广泛使用的应用也在支持苹果支付。

“引入苹果支付,使多种支付方式共同竞争,改善支付环境,提升消费体验,也是金融领域的供给侧改革。”郭田勇表示,目前中国苹果手机用户能否转化为苹果支付用户,还需要看其服务能否取得消费者的青睐。(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