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土地变成“活资产” 农民吃上“定心丸”

土地变成“活资产” 农民吃上“定心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9日09:2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随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开展,内蒙古河套地区农户多年耕作的土地变成可以抵押贷款的“活资产”,进一步激发农民动力、释放农村活力、挖掘农业潜力。

新华社记者李云平 张云龙

呼和浩特(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开展,内蒙古河套地区农户多年耕作的土地变成可以抵押贷款的“活资产”,进一步激发农民动力、释放农村活力、挖掘农业潜力。

春节刚过,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蛮会镇红星村六组村民谭文利像往年一样又开始筹备春耕的农资和农机具,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他今年不再为农耕贷款犯愁,早已筹集好了备耕资金。谭文利说:“我已在春节前用自家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办了8万元抵押贷款,打算买几件农机具,准备好好大干一番。”

谭文利告诉记者,他们以前办理农业贷款需要三五家农户联合担保,每户最多能贷款5万元,贷款不够用的话还得从其他渠道东拼西凑。他说:“现在我自己只要用土地抵押就能贷8万元,不仅贷款手续简便、省事,而且利息还比原来低5%。”

杭锦后旗农业经营管理局局长王巧梅告诉记者,全旗正在已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的红星村等3个村18个组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涉及1128户农户、2万亩土地,已有近20户村民办理抵押贷款上百万元。她说:“办理抵押贷款需要经过申请、调查、评估、签订合同、抵押登记等一整套严格的程序,既确保了借贷双方的合法权益,也确保了贷款资金的使用安全。”

据五原县农业经营管理局局长朱玉龙介绍,按照“先行先试、积累经验”的原则,全县在条件成熟的村组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并开展抵押贷款试点工作,首批发放贷款27万元,其中最高贷款10万元、最低贷款2万元。

巴彦淖尔市地处河套地区,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拥有耕地约1000万亩。巴彦淖尔市先后于2014年、2015年底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涉及8.5万农户、21.3万农民的243万亩土地,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抵押贷款变现创造条件。

红星村党支部书记常永伟说:“明确农村土地权属,盘活了'沉睡’的土地资源,让我们农民吃上了'定心丸’,可以有效缓解贷款难的问题。”(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