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两部门深化合作协同推进保障水安全和能源安全重点工作

两部门深化合作协同推进保障水安全和能源安全重点工作

水利部网站2016年02月22日10:0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日,水利部与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座谈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水安全和能源安全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深化两部门合作,促进“十三五”水利、能源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水利部国家能源局深化部门合作

协同推进保障水安全和能源安全重点工作

近日,水利部与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座谈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水安全和能源安全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深化两部门合作,促进“十三五”水利、能源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水利部部长陈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刘宁、周学文,总规划师张志彤,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郑栅洁出席座谈会。

陈雷指出,水利、能源都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水安全和能源安全密切相关。长期以来,两部门在政策规划制定、基础设施建设、水利水电发展、防汛抗旱救灾、节能节水减排、科技合作和院所共建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特别是通力协作发展水电清洁能源,统筹水能开发利用与流域治理保护,推动我国水电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历次防汛抗旱救灾工作中,国家能源局与水利部密切协作、并肩战斗,全力做好汛期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积极协调保障防汛抗旱电力应急供应,为防汛抗旱和抢险救灾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陈雷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和能源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国家水安全和能源安全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水利和能源摆在“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作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重要内容,强调要加快完善水利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提高能源、水资源等方面风险防控能力,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水利部将与国家能源局一道,充分发挥两部门职能优势,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交付的各项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雷表示,水利部将与国家能源局共同加强以下几个方面合作。一是密切沟通协作,落实水安全与能源安全战略。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水利和能源发展需求和建设布局,共同推进“十三五”水利、能源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的制定实施。二是实施双控行动,深化节能节水领域合作。统筹节能节水和降耗减排,相互支持开展能源、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三是坚持绿色发展,加快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积极推进大型水电基地建设和农村水电发展,大力支持我国水利水电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实现水电开发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多赢。四是强化监督管理,切实保障水库大坝安全。全面落实水库大坝安全生产和安全监管“双主体”责任,加强大坝安全应急管理,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五是抓好责任落实,做好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大力推动雨情、水情、汛情、工情等信息共享,加强水库防汛抗旱调度等方面的沟通配合,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六是健全长效机制,全方位提升双方合作水平。建立两部门会商机制,及时研究、督促指导、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推动双方合作向更宽领域、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发展。

努尔·白克力指出,水安全和能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民族永续发展、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生活改善。水电在我国能源体系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我国水电装机已突破3亿千瓦,水电产业已经建立起完备的国际领先的产业体系,是现阶段我国参与国际产能建设和装备走出去的生力军,也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能源普遍服务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努尔·白克力指出,长期以来,国家能源局和水利部不断加强在流域(河流)规划编制、水利水电移民安置、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和农村水电建设、能源节水工程等领域的合作,确保了多个大型水利水电工程顺利完工,推广了先进节水能源开发和加工转化技术,推动了能源革命、能源绿色发展和转型发展,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努尔·白克力表示,为确保实现我国水电和非化石能源发展目标,有效破解发展难题,国家能源局将与水利部密切协作、共同努力,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综合规划和水电规划编制实施,加强水电开发政策的沟通协调,加大对水电项目审批的支持力度,推动水电事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座谈会后,陈雷和努尔·白克力分别代表水利部和国家能源局签署了《协同推进水利和能源发展重点工作会谈纪要》。

水利部、国家能源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