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建议减免小微企业税费促进就业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建议减免小微企业税费促进就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6日08:5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25日在北京发布《小微企业税收政策研究报告》,建议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税费减免力度,以有效扩大就业,推动经济增长。

新华社记者郁琼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25日在北京发布《小微企业税收政策研究报告》,建议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税费减免力度,以有效扩大就业,推动经济增长。

报告显示,2014年10月,小微企业营业税起征点从营业收入每月2万元提高到3万元,企业的经营成本降低了,带来了就业人口的增加。据测算,这次减免相当于政府用5万元增加一个就业,其成本低于通过固定资产投资拉动就业的成本。

该中心分析认为,如果将起征点从3万元提高到5万元,将增加96万个就业岗位;提高到7万元,将增加172万个就业岗位。

报告结合中国小微企业调查和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从小微企业生存环境、创业与死亡、经济社会价值和税负状况等维度进行分析,结合当前税收政策提出了推动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

据中心测算,2014年小微企业共吸纳2.37亿人就业,占我国总就业人口的30.7%。数据显示,近年来在小微企业就业的大学生特别是20-29岁的大学生比重增幅最大,从2012年的24.8%增至2014年的32.2%。

数据还显示,42.5%的农民工在小微企业就业。其中,本地农民工在小微企业就业比重为45.6%,外地农民工为41.0%。

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约928万个小微企业退出市场,目前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仍然不容乐观。

中心主任甘犁教授强调,提高小微企业营业税起征点,不仅能释放大量就业岗位,而且能有力促进创新,提振经济活力。(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