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商务部部长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访问德国

商务部部长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访问德国

商务部网站2016年02月27日10:0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月24-25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访问德国。期间,高虎城分别会见德国联邦副总理兼经济和能源部部长加布里尔、经济合作和发展部部长穆勒,出席德国工业联合会企业家座谈会,并会见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史伟哲。

2月24-25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访问德国。期间,高虎城分别会见德国联邦副总理兼经济和能源部部长加布里尔、经济合作和发展部部长穆勒,出席德国工业联合会企业家座谈会,并会见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史伟哲。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参加上述活动。

在会见加布里尔时,高虎城表示,2014年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元首在首次欧洲之行即对德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开创了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新篇章。2014年10月,李克强总理与默克尔总理在柏林成功举行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将中德经贸合作提升到崭新水平。2015年10月,默克尔总理率庞大的企业家代表团访华,分别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会见会谈,双方就打造中德合作全面升级版达成重要共识。在中德领导人频繁互访推动下,近年来,中德经贸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中欧经贸关系中的“领头羊”和“排头兵”地位不断巩固。高虎城建议,双方应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近年来达成的一系列共识和倡议,并为今年两国领导人会晤积累经贸成果。加布里尔完全赞同中方建议并表示,德中经贸关系长期稳定、成熟,德方期待与中方共同为年内两国高层访问做好经贸方面成果准备。双方还就改进联委会机制并召开新一届例会,在联委会项下设立中德经济合作圆桌会和项目推介会,推动欧盟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妥善解决中欧贸易摩擦,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以及加强G20框架下经贸合作等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在会见穆勒时,高虎城表示,中德率先在中国与欧盟成员间开启新型发展合作,并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双方已就共建中德可持续发展中心达成共识,希望双方工作层尽早就该中心的立场文件达成一致并早日取得成果。穆勒赞同中方设想并表示,希望与中方一道推动尽快建成德中可持续发展中心。双方还就在第三国的发展合作以及加强在G20框架下的发展议题合作达成共识。

在出席德国工业联合会企业家座谈会及会见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格里洛、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史伟哲时,高虎城就德方关心的中国经济新常态、“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推动欧盟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以及妥善处理中欧贸易争端等议题与大众、西门子、德国铁路、德国邮政、贺利氏、诺基亚、默克、瓦克、科乐收等企业负责人进行坦诚交流,鼓励德国工业联合会、德国工商大会及其会员企业扩大对华投资,积极参与中德地方创新产业合作。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