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心撤销足协“脱钩” 联赛转播打破垄断

中心撤销足协“脱钩” 联赛转播打破垄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9日08:3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足改方案》)印发一周年座谈会28日在北京举行,各界代表就《足改方案》印发后中国足球的显著变化畅所欲言。足改一年间,中超联赛转播权益打破垄断、体育总局足管中心撤销等工作陆续完成,中国足球的改革驶入“快车道”,活力与潜力得到释放。

中心撤销足协“脱钩” 联赛转播打破垄断——足改“春风”带来积极变化

新华社记者郑昕 王春燕 岳东兴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足改方案》)印发一周年座谈会28日在北京举行,各界代表就《足改方案》印发后中国足球的显著变化畅所欲言。足改一年间,中超联赛转播权益打破垄断、体育总局足管中心撤销等工作陆续完成,中国足球的改革驶入“快车道”,活力与潜力得到释放。啃下“硬骨头”,中国足球要将“春风”变为“东风”,借助改革利好加快前行步伐。

自上而下逐步推进足协“脱钩”

随着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在今年2月撤销,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的“脱钩”基本完成,过去中国足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组织构架已不复存在。中国足协的改制对于中国足球改革的影响深远,不仅是组织架构的变更,也意味着中国足球治理方式开始调整,将激发足球领域的活力。

作为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关键与龙头,《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在去年8月印发,确定了“解放思想、积极创新、科学定位、明晰职能、破立结合、以立促破、统筹设计、分布推进”的改革原则。半年来,足协改革稳步推进。

在座谈会上,中国足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表示,通过2015年底召开的第十届会员大会第二次会议,中国足协增强了执委的专业性和代表性,优化了组织结构;国务院在2015年12月正式批准授予中国足协外事审批权,协会自主权限有所扩大。此外,协会办事机构和人事制度的优化也提升了办事效率、增强了协会活力。

中国足协“脱钩”的示范效应,逐渐将机构改革推向地方。在中国首批足球试点城市的广州,该市足协率先在地方实现改制。出席座谈会的广州市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梁伟明说,经过去年年底的改选,目前广州市足协已经实现社会性、专业性,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人事管理等方面拥有了自主权。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在座谈会上说,根据《足改方案》精神与北京实际情况,将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尽快培育地方足协的自我造血功能,实现重新调整组建,保障北京足球改革的顺利开展。

转播垄断打破 联赛迎来“盛世”

按照《足改方案》要求,中超联赛2015年采用公开招投标方式销售版权,体奥动力公司以80亿元购买了2016-2020年中超全媒体版权。2016年2月,乐视体育宣布获得今后两个赛季中超联赛独家新媒体转播权,传统媒体的版权分销谈判也已基本完成。《足改方案》激发了投资足球的热潮,打破转播垄断的中超联赛也被期待在资本热潮下迎来大发展。

《足改方案》关于赛事转播的表述不足130字,但这双“蝴蝶翅膀”却在不到一年时间掀起了“资本巨浪”。在座谈会上,体奥动力公司总经理赵军以数字展开发言,她说按照中国体育产业2万亿的市场空间计算,足球产业的市场空间在8000亿元以上。如果以8000亿与80亿对比,拿下中超全媒体版权不仅不是一场豪赌,还是一笔划算的生意。

尽管对中超联赛含金量和是否存在泡沫的质疑声不少,但不可否认的是,足改以来中超联赛受关注度和市场价值的提升。在刚刚关闭的中超转会窗口,高价大牌外援纷至沓来,让人们看到新赛季中超联赛更职业、更精彩的可能性。

中国足协也已明确,“中国职业足球联盟”有望在今年年底前成立,联盟将体现俱乐部的主体地位,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的代表都将成为其中一员。联盟下面将设立由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推选的人员组成的联盟执委会。

改革红利催生的积极性令各支俱乐部已经有所行动。作为俱乐部代表参加座谈会的山东鲁能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孙华表示,2015年以来,俱乐部坚定走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方向,对俱乐部进行改革重组,引入职业经理人,不断提升俱乐部运营管理水平。

“采取公开招投标方式开发协会商务资源,实现了市场开发的新突破,”张剑说。作为一个国家足球实力基础之一的联赛,在足改仅一年的时间里就呈现出向上的姿态,足协、俱乐部、媒体与球迷等共同浇灌下的中超联赛,将随着市场化的深入茁壮成长。

期待更多“春风”吹进中国足坛

不止机构改革与联赛改革持续推进,足改至今的一年时间里,中国足球诸多方面的发展令人耳目一新。未来,随着改革向纵深发展,联赛如何更加健康地运行、国字号球队如何提升实力、各地方足协如何顺利“脱钩”等问题与挑战依然存在,甚至矛盾会愈发尖锐。除了依靠社会各界对于中国足球的支持、推动之外,更需要不断有利好政策实现落地,为足坛吹来“春风”。

在座谈会上,中国足球协会主席蔡振华认为,2015年足球改革重点任务稳步推进,所取得的成绩包括:足球管理体制初步理顺;校园足球发展迅速;发改委拟定的《中国足球发展中长期规划》已经成稿;地方足球改革稳步推进;足球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等。

成绩之余,在机构改革、青少年人才培养等方面,与会人员也提出了目前面临的困难。如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认为地方足协“脱钩”后的生存问题,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提到校园足球软硬件条件的不足,都需要后续配套政策的跟进,不断破解改革阻碍。

张剑认为,过去一年作为足改“元年”,有很多工作为今后足球的发展奠定了基础。“2016年将是磨合探索新机制、制定新制度的关键一年,中国足协将根据方案的部署,解放思想、除旧布新,开创足球发展新局面,”他说。

足球改革与发展涉及面广,是长期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正如蔡振华所言,过去一年中,中国足球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有待进一步引向深入、政策突破与落地有待进一步探索空间、国家队成绩有待进一步快速提升等问题。改革必然会面临困难,如何“闯”出足球改革一片新天地,这既考验智慧,也考验勇气,更考验决心和信心。(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