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猴年首次降准落地 对P2P机遇大于挑战

猴年首次降准落地 对P2P机遇大于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01日17:0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此轮降准将对P2P产生多方位影响,既可能降低平台逾期压力,并带来投资端的充裕性,也可能加剧资产端的争夺。总体而言,机遇大于挑战。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2月29日晚,2016年中国央行首次降准落地。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释放6000-7000亿元的流动性。消息一出,有关猴年“首降”对P2P行业影响几何的议论四起。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轮降准将对P2P产生多方位影响,既可能降低平台逾期压力,并带来投资端的充裕性,也可能加剧资产端的争夺。总体而言,机遇大于挑战。

存款搬家投资端资金充裕

对于理财投资市场来说,央行降准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最明显的是,众多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近期已出现明显下降,国内居民的投资理财需求愈发开始向传统金融以外的方向转移。加之,近期股市波动,势必将加速存款搬家现象。

互联网金融平台你我贷创始人严定贵指出,随着市场流动性的持续释放,选择更为多样、高回报的投资渠道就成为了居民资产保值增值的当务之急。目前市场上可选择的投资品种中,P2P行业平均收益率虽然较过往有所下降,但依旧维持在10%左右。央行的降准决定,至少会在短期内给P2P平台的投资端带来充裕的资金供给。

平台逾期压力减轻

严定贵说:“国内市场的流动性增多,无疑将帮助广大中小企业获得更低成本的资金供给。这就意味着,部分原本可能出现资金问题的企业将得到喘息,这有助于P2P平台进一步保障借款项目的按时还款,显著降低平台的逾期和违约率。”

严定贵坦言,央行降准对P2P行业的益处在于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链问题,降低P2P行业的逾期坏账水平,短期内也能明显提升P2P投资理财的安全性。

另一方面,此轮央行降准也符合近段时间P2P行业的降低利率趋势。考虑到陆金所、你我贷这样的大中型平台具备成交规模优势,降低利率一方面能够降低平台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也能更好地吸引优质资产。

资产端争夺将加剧

央行降准给P2P行业带来一定利好因素的同时,也会加剧各大网贷平台在资产端的激烈争夺。这是因为流动性的宽松将帮助资金需求方更容易从银行获得贷款,进而导致P2P平台在争夺优质资产时,出现“僧多粥少”的情况。

不过,严定贵认为这一困扰不可一概而论,而是应该从P2P平台业务类型和P2P平台业务规模两方面来分析。首先,从平台的业务类型上看,央行降准对信用类贷款、消费贷款的P2P平台影响并不大,但对抵押类贷款会有一定影响。其次,就平台业务规模而言,议价能力较强、业务规模较大的平台也并不担心降准带来的流动性影响。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大中型平台的产品业务类型丰富,另一方面则是先期已经累积了大量优质资产,平台现阶段不再需要投入更多资源来加入资产竞争。在面对流动性宽松的大背景下,优质资产势必将更密集地流向这类业务类型丰富、优质资产获取能力更强的大中型平台。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