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多措并举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

多措并举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

新华社2016年03月05日14:4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监管的永恒主题。李克强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这意味着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守好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至关重要。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监管的永恒主题。李克强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这意味着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守好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至关重要。

银行不良贷款攀升、互联网金融风险凸显、非法集资出现蔓延势头……当前各领域潜在金融风险不容忽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扎紧制度笼子,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

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对方便人民群众生活、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支持实体经济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假借“互联网金融”之名,从事非法集资、非法发行证券等违法犯罪活动,造成百姓财产损失,甚至影响社会稳定。

“这种违法犯罪活动涉及人数多、地域广、金额大,必须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加强部门协作,加强消费者和投资者教育,为其发展创造有利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周学东表示。

新风险积聚的同时,传统金融风险也在上升。数据显示,2015年末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攀升至1.67%。“我国产能过剩行业的负债率相当高,在当前去产能去杠杆的背景下,势必会导致不良贷款增加。”周学东表示。

企业的高杠杆率,与企业过度扩张有关,也与我国直接融资市场不完善有关。对此政府工作报告作出具体部署: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

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引起各方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金融风险的日益复杂,要求监管方式与时俱进。全国政协委员、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表示,近年来我国金融业逐渐形成了多元的金融机构体系、复杂的产品结构体系和更加开放的金融市场,特别是综合经营趋势明显,对现行的监管框架带来挑战,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要以提高统筹监管能力和全面风险管控能力为方向,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综合金融运行和监管体系,消除监管盲点,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吴焰说。(记者李延霞、吴雨、何军)(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