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两大因素推动前两月中国投资增速稳中有升

两大因素推动前两月中国投资增速稳中有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13日10:2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业内分析认为,前期“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不断显现,部分地区楼市升温带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回升,是促使前2个月投资增速反弹的主要原因。这意味着去年以来投资增速不断下降的态势有所变化,为促进全年经济稳定增长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新华社记者王希 安蓓 王优玲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投资数据显示,1月至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0.2%,增速比去年全年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

业内分析认为,前期“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不断显现,部分地区楼市升温带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回升,是促使前2个月投资增速反弹的主要原因。这意味着去年以来投资增速不断下降的态势有所变化,为促进全年经济稳定增长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统计显示,1月至2月,中国基础设施投资保持高位运行,投资完成6531亿元,同比增长15%。

中国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分析,去年以来,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出台一系列“促投资、稳增长”政策措施。今年年初继续安排专项建设基金,加快启动一批重大工程,多措并举促使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基础设施投资保持两位数的较快增速,为投资增速小幅回升奠定了良好基础。

房地产销售回暖逐渐传导至投资端是开年以来投资反弹的另外一大原因。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增速连续回升,全年销售面积达到12.8亿平方米,接近2013年的历史峰值,今年前两个月部分一二线城市更出现销售旺盛局面。

“这使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信心有所恢复,房屋新开工面积迅猛回升,土地购置面积降幅大幅收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时隔两年首次回升。”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说。

她认为,目前商品房销量持续走高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商品房待售面积还在增加,部分城市土地价格不断攀升使房屋开发成本大幅增加,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难度不减。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库存偏大对房地产投资的影响不能低估。但他同时表示,尽管经济下行压力仍在,但随着稳增长政策力度加大,稳住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有利于带动今年整体投资企稳回升。

值得关注的是,受制于市场需求不振、企业利润下降以及产能过剩等多重压力,1月至2月,中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回落至7.5%,而且进一步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同时,制造业投资结构有所改善,表现在高耗能制造业投资负增长的同时,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增速提高。

“1月至2月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但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合理有效投资增长的基础并不稳固。”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许昆林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

他表示,下一步将加快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力争第一季度下达60%左右,上半年基本下达完毕;加快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开工和建设实施进度,确保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推进投资领域各项改革向纵深发展,充分激发社会投资动力和活力;打通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的投资渠道,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