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江源解读1-2月份工业生产数据

江源解读1-2月份工业生产数据

国家统计局网站2016年03月14日08:3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3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生产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4%,增速较2015年12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对1-2月份工业生产数据进行了解读。

1-2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解读1-2月份工业生产数据

3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生产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4%,增速较2015年12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外需低迷,出口降幅扩大,1-2月份工业出口交货值下降4.8%,降幅比2015年12月份扩大。

二是部分高耗能行业和传统行业生产增速回落。受需求不足、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1-2月份,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速比2015年12月份均有所回落;且粗钢、水泥、电解铝、煤炭等产品产量下降幅度均有所扩大。

三是烟草行业生产大幅下降,1-2月份烟草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6%(2015年12月份为增长 16.9%),影响全国工业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

1-2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出现回落,有产业结构处于调整期、工业经济企稳的基础还不牢固的原因,也有季节性波动的因素。但也要看到高技术产业、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仍保持较快增长。其中,1-2月份,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和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27.5%、12.1%和21.1%;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智能手机和工业机器人同比分别增长60.4%、18.6%和17.7%。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