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王宝滨解读2016年1-2月份投资数据

王宝滨解读2016年1-2月份投资数据

国家统计局网站2016年03月14日08:3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投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去年全年小幅回升。对此,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进行了解读。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中有升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解读20161-2月份投资数据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投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去年全年小幅回升。对此,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进行了解读。

一、投资增速稳中有升的原因

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8008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投资增速小幅回升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

(一)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效果不断显现。去年以来,为应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下行压力,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投资、稳增长”政策,包括“十一大工程包”、“三大战略”、“六大消费工程”、“PPP项目建设”等十项重大举措。今年初,国家继续安排专项建设基金,加快启动一批重大工程,多措并举促使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投资增速小幅回升奠定良好基础。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升。受商品房销售持续向好的影响,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9052亿元,同比增长3%,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3.8%,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7.5%,比去年全年提高5.6个百分点。

二、制造业投资结构继续改善

1-2月份,制造业投资11663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虽比去年全年回落0.6个百分点,但投资结构继续改善。一是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速提高。1-2月份,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3%,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1.1个百分点,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3.8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增速提高。1-2月份,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9%,提高0.4个百分点,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4.4个百分点;三是高耗能制造业投资负增长。1-2月份,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2.5%,而去年全年为零增长,五大行业中有四大行业投资下降。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