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报告称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报告称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24日10:4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博鳌亚洲论坛22日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2016年度报告指出,去年以E11国家(新兴11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继续放缓,2016年仍将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新华社记者王晖余 吴茂辉

海南博鳌CNFIN.COM / XINHUA08.COM)--博鳌亚洲论坛22日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2016年度报告指出,去年以E11国家(新兴11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继续放缓,2016年仍将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E11是指二十国集团(G20)中的11个新兴经济体,即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2010年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2009年度报告首次定义了“E11”的概念。

报告指出,2010年以来,E11的GDP增长率总体呈下降态势,当前新兴经济体经济正从中高速增长进入中速增长通道。这反映出新兴经济体复苏之路仍崎岖艰辛。

在结构性因素、周期性因素和突发性因素的叠加影响下,2015年E11国家的经济增速总体有所放缓,但各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分化。其中,印度和中国的经济增长表现较好,而俄罗斯和巴西的增长表现则相对较差。

报告认为,2016年E11的增长率下滑的可能性较大。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内外需增长乏力等因素的影响,预计2016年E11国家的GDP增长率约为4.4%。

但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E11国家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的份额仍在提升。IMF估计数据显示,2015年E11国家按市场汇率换算的经济总量为22.28万亿美元,占全球的份额为30.3%,较2014年上升1.0个百分点。

报告同时指出,虽然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有所下滑,但和发达经济体相比,仍然保持着较高水平。

外贸方面,受外需低迷、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以及全球汇率市场大幅波动等因素的影响,新兴经济体对外贸易增速总体大幅下滑,占全球贸易的份额总体呈下降趋势。

报告还指出,目前,低增长、低通胀和高负债现象已在部分新兴经济体显现,E11国家如不加速去杠杆化,将可能引发债务危机。(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