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规范发展成主基调 互联网金融风往哪吹

规范发展成主基调 互联网金融风往哪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25日17:0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规范发展将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未来发展的主基调。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引发行业的变局,驱动互联网金融企业谋求良性与长远发展,而以网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将站上“规范”的风口,迎来洗牌、合规、创新、转型之路。

作者:王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如果说近几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经历了速度与风险并增的“野蛮生长”,那么狂热之后的理性回归已成必然。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互联网金融的提法之变,到一系列行业监管和规范文件相继出台,可以看出规范发展将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未来发展的主基调。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引发行业的变局,驱动互联网金融企业谋求良性与长远发展,而以网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将站上“规范”的风口,迎来洗牌、合规、创新、转型之路。

规范发展驱动行业洗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这是互联网金融连续第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但提法由2014年和2015年的“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变为今年的“规范发展”,这标志着互联网金融行业将迎来合规发展之年。

监管层引导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其实有迹可循,从2015年起,专项整治的号角已经吹响,继十部委2015年7月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互联网保险、网络支付、网贷等业务的监管办法或征求意见稿已相继出台。

过去两三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同时也泥沙俱下,暴露出众多乱象。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细则陆续落地,互联网金融将加速合规化,平台跑路、自设资金池、非法集资等乱象逐步减少,行业将走向规范化、阳光化的发展之路。

中投全球(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于金源指出,互联网金融要实现规范发展,一是行业要自律,这是最初级的规范,行业协会不可缺少,以进行自我监督。二是期望政府多出台利好政策,指导行业发展。互联网金融行业服务于实体经济,只要做到去伪存真,国家需要这样的朝阳产业。三是希望监管部门出台规范互联网金融的实实在在的条款,比如行业门槛、准入机制、保证金、去担保化等问题如何定义和解决。

于金源认为,银行和银联系统应该和P2P相结合,由银行做资金托管或监管,由银联进行线上线下的代收代付划款,由第三方资管公司介入管理债权以保证P2P通道没有资金池,资管公司又和银行签署监管协议,由银行监管资管公司,这几个环节如果相互串联,再加上P2P平台做好风控,风险就可以大幅降低。

互联网规范发展之下,意味着“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有望改变,行业整合、优胜劣汰、洗牌加剧、两极分化不可避免。

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指出,《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一批不规范的平台将受到影响,行业“野蛮生长”时代结束,将迎来大洗牌。多位互联网金融公司高管也认为,互联网金融将获得新的“监管红利”,一些优势、合规经营平台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机构间将上演收购、兼并等资本大战。

洗牌不可避免,那么互联网金融企业如何在规范发展中扎稳根?于金源表示,企业必须修炼好内功,取信于市场。监管是大势所趋,企业不能躲避监管,而是应该积极面对,中投全球主动找监管,一是由银行进行资金监管,二是和银联签署代收代付协议。对于“P2P是草根行业没有资金也可以做”这种说法,于金源不赞同。他表示,在中投全球起步经营时,就主动设立风险保证金,经营企业必须有原始资本,没有资本就很可能是“庞氏骗局”。另外,企业内部风控管理至关重要,目前为止,中投全球没有做过任何一单无抵押的贷款,业务体量和规模可以不大,但安全至上。于金源还提到,公司未来计划引入履约保险,给资金安全再上一把“安全锁”。

合规红线下的创新与转型

互联网金融从“野蛮生长”过渡到“规范发展”,既需要来自政府层面的监管,也必不可缺企业创新和行业自律。如何在合规范围内创新,对企业是一大考验。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指出,互联网时代金融的主题是创新与发展,互联网金融综合经营将成为重要趋势。

可以看到,以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逐步开展多元化互联网金融业务和类金融业务,包括众筹、网络借贷、理财、第三方支付等。传统金融机构也在互联网金融综合经营方面开始发力。而观察一些曾以P2P为主业的网贷平台,受到行业竞争的加剧和监管趋严的影响,也不再单纯从事P2P业务,开始转型成为包括固收理财、股票、基金、保险等产品的综合理财平台。

然而,2015年年底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却对P2P混业经营划出了红线,“负面清单”提到禁止“发售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禁止“从事股权众筹、实物众筹等业务”。

今年1月,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式版的网贷监管细则很快会发布,网贷平台代销金融产品须获得相应监管牌照。加强平台代销金融产品的监管,需要对金融产品和非金融产品进行一个严格的界定,并要求平台销售金融产品时先经过相关金融监管部门批准。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给试图转型成为综合互联网金融的平台提供了合规经营指导路径——拿牌照获得业务准入资质。北京捷越联合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风控官王晓婷称,因为现在很多机构开始向综合理财平台转型,很多平台难免涉及代销的问题,但其实很多平台也早已经在向监管机构申请正规代销牌照,牌照拿到就可以满足合规。

于金源表示,中投全球已拿到多个金融牌照,希望在合规的前提下将企业业务做大,形成产业链。未来中投全球也将转型,打造线上平台的“金融超市”,向客户提供众多金融产品与增值服务。线上平台力求操作简便,并有一套风控系统,纳入中投全球风控团队的全部风控模型,这套系统可以自动审核抵押物、债权的真实性、合法性、价值等。

可以预见,未来试图向综合性方向转型发展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获取相关从业资格的竞争将逐渐激烈。于金源表示,拿金融牌照有难度,审核关口较多,因此对企业的资质和实力要求较高,要想拿到全金融牌照需要企业先进行长时间经营。但是,全金融牌照的争夺其实已经升级,其中不乏一些人像“黄牛”般将牌照拿到手后炒作,因此拿到牌照也要看是不是用于实际经营。

优质、快速、精准助力“供给侧改革”

进入规范发展主题之年,互联网金融业也站上了供给侧改革的风口。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金融由于自身的优势和特点,能够精准助力供给侧改革。

供给侧改革要解决经济发展中“供需不匹配”的问题,以实现供求平衡。而互联网金融能将资金需求方精准对接给资金供给方,让资金流向最需要的人。供给侧改革需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而这两点和互联网金融可以说是“无缝焊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强调,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在于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而互联网金融可以高效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从供给端对金融进行了改变。不仅给大众提供了新的投资理财渠道,也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成为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动力,对助力供给侧改革的贡献也不言而喻。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也指出,互联网金融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借助P2P、众筹以及更多新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为金融客户提供服务,有效增加新供给。

那么,如何真正地发挥好对接资金需求方和供给方的作用,精准助力供给侧改革?于金源认为,要做到“优质、快速、精准”。首先,要保证互联网金融平台上资产的优质程度。唯有加强风控能力,加强审核机制的建立,才能确保获取的都是优质资产。拿中投全球来说,公司有保证优质资产的能力,搭建起的信用桥梁使平台两端客户之间的信用借款交易行为变得更安全、高效、专业、规范。其次是快速,即撮合速度快。中小微企业从银行贷款,不仅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困境,还包括手续繁杂、速度慢等问题。互联网金融或财富管理平台则能够将资金快速对接给需求者。再次是精准,即精准匹配。据于金源介绍,过去三年,中投全球建立了用户数据库,能够实现实时用户需求追踪,了解到用户在任何时间段的资金需求。因此,未来互联网金融平台一方面要建立自己的数据收集平台,另一方面要加强平台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以此来实现精准助推供给侧改革。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