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新疆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带动就业

新疆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带动就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30日08:4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水土光热资源得天独厚的新疆,“十三五”期间将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产业援疆带动就业的重点产业,引导各族民众就近就地稳定就业。

新华社记者李晓玲

乌鲁木齐(CNFIN.COM / XINHUA08.COM)--水土光热资源得天独厚的新疆,“十三五”期间将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产业援疆带动就业的重点产业,引导各族民众就近就地稳定就业。

农产品加工业是新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市场前景广阔的优势产业。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援疆办获悉,援疆办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把产业带动就业作为对口援疆的优先目标,加大政策鼓励和引导力度,充分运用市场机制,重点扶持和优先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推进新疆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并以此带动农牧民增加就业、增收致富,促进新疆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由于新疆远离内地大市场、本地市场容量小、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工转化程度不高、市场开拓能力差。目前,新疆农产品加工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带动农牧民就业和增收致富的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

近年来,消费者对农产品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加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疆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迎来机遇。新疆产业结构“偏重”,在当前重化工业产能过剩、能源需求增长放缓、石油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形势下,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也是调整新疆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增长点。

援疆办副主任张世俊表示,援疆办将通过扶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帮助建立农产品销售渠道等,与新疆农业产业化发展局全面合作,发挥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的特性,推进产业援疆带动就业工作更加有效地开展。(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