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PMI重返50%上方 上半年经济增长有望小幅回升

PMI重返50%上方 上半年经济增长有望小幅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01日16:5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016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分析称,3月份PMI指数明显提高,重回扩张区间,在考虑春节因素影响后,仍然可以认为经济增长已初步触底企稳,一季度经济增速不会再下降。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张一平判断,上半年经济增长有望小幅回升。

新华社记者桑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近8个月以来首次回升到50%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两项指数双双回升,表明当前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经济增长呈现向好迹象,可持续性增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分析称,3月份PMI指数明显提高,重回扩张区间,在考虑春节因素影响后,仍然可以认为经济增长已初步触底企稳,一季度经济增速不会再下降。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张一平判断,上半年经济增长有望小幅回升。

从制造业PMI各分项指数看:首先,需求回暖明显。3月份新订单指数明显回升,上升2.8个百分点,达到51.4%,为2014年11月份以来的高点;外部需求也呈现改善迹象,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2.8个百分点,达到50.2%,自2014年10月份以来首次回升到50%以上。从调查来看,反映订单不足的企业数量减少、比重下降,比2月份下降5.4个百分点。

其次,价格持续回升。购进价格指数连续4个月上涨,3月份达到55.3%,最近两个月上升明显加快,升幅均超5个百分点。“上游产品价格回升相对明显,但目前已表现出向下传导的迹象,显示当前市场价格见底,稳中趋升态势正在酝酿。这种态势如果能够形成,有利于改善企业效益。”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称。

再次,生产活动恢复。3月份生产指数上升2.1个百分点,达到52.3%,为最近6个月以来的高点。企业原材料加快回补,用工需求增加。采购量指数上升4.7个百分点,达到52.6%,为2014年8月份以来的高点。

在张立群看来,各项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都出现明显回升,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趋向活跃;购进价格指数持续提高,可能预示去库存活动将发生转折性变化。

同日公布的3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亦出现上涨,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至53.8%。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说明市场基本面趋好。特别是新订单指数和价格指数回升意味着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继续增强。“我们认为继续回升基础仍在,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有望增强。”

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呈现四大亮点:一是批发业指数大幅回升,且好于去年同期,企业采购活跃,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向好;二是资本市场服务业升幅明显,有助于稳定社会预期,改善企业融资环境;三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活跃度不减,指数升至60%以上的高位;四是房地产业活动升幅明显,尤其是新订单指数的大幅拉升,有利于加快市场去库存进程。

专家认为,当前经济运行出现明显积极的变化,呈现企稳向好迹象。前期积聚的稳增长积极因素开始发力,供给侧改革利好不断释放,预计二季度经济保持企稳向好具有支持条件。

不过,由于新旧增长动力仍在持续,结构调整持续加快,市场在调整中正在寻求新的平衡,经济运行中短期波动的因素依然较多。若回升趋势能够延续,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长向好的可持续性在增强。(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