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天津开发区海关:两份“清单”精准服务

天津开发区海关:两份“清单”精准服务

经济参考报2016年04月06日08:4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面对当前的外贸下行压力,天津海关隶属开发区海关主动作为,以辖区产业特点和企业需求为重点,梳理出辖区适用的海关贸易便利化措施“红利清单”和符合辖区进出口企业通关实际的“需求清单”,两份清单对比分析,找准服务“靶点”,实现对进出口企业的精准施策,取得成效。

面对当前的外贸下行压力,天津海关隶属开发区海关主动作为,以辖区产业特点和企业需求为重点,梳理出辖区适用的海关贸易便利化措施“红利清单”和符合辖区进出口企业通关实际的“需求清单”,两份清单对比分析,找准服务“靶点”,实现对进出口企业的精准施策,取得成效。

汇总征税举措是服务该关辖区内自贸实验区企业的先行先试措施,将多次缴税变为一次缴税,将多次资金审批变为一次审批,既缩短通关时间,又能提高企业资金利用率。“政策施行后,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大数据’管理手段,找到哪些企业最适合开展汇总征税业务。”开发区海关进口科科长张擎介绍说。开发区海关通过对辖区企业进出口数据及缴税业务开展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迅速将汇总征税措施“送”到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雪弗龙(天津)润滑油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手中,政策利好迅速显现。仅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一家企业,就有3.49亿人民币的货物享受到汇总征税的便利。

对查验没有问题的企业免除吊装、移位、仓储等费用是海关帮助企业减负增效的有力措施之一。今年3月1日起,天津市试点在海港口岸开展免除外贸集装箱查验作业服务费,最初免除查验作业费的试点范围仅包括海港口岸海关,在开发区海关申报进出口的辖区企业并未享受到这一便利措施。开发区海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最终促成天津市口岸部门将在开发区海关申报的货物一并纳入到免除查验作业费的试点范围中来,为开发区企业争取到了这一政策红利,有效降低了通关成本。(虞清清)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