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健康医疗产业规模达10万亿元“健康中国”释放诱人投资机会

健康医疗产业规模达10万亿元“健康中国”释放诱人投资机会

经济参考报2016年04月08日08:2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新近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将“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其中。围绕这一战略,制药、医疗健康服务等相关领域开始释放出诱人的投资机会,吸引着海内外业者和资本的目光。

新近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将“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其中。围绕这一战略,制药、医疗健康服务等相关领域开始释放出诱人的投资机会,吸引着海内外业者和资本的目光。

按照“十三五”规划纲要,健康中国的建设将从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等八个方面推进。有机构预计,“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健康医疗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量级。这无疑为对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兴趣浓厚的海内外资本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来自美国的维梧资本,是钟情中国医疗健康市场的众多海外投资机构之一。一年前维梧资本曾在上海宣布,将其第八期7.5亿美元募集资金中的一半投向中国市场,重点关注已经进入成长阶段的生命科学和医疗健康产业公司。

维梧资本合伙管理人付山近日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用“非常健康、符合预期”来评价维梧资本在中国的投资。他透露,目前第八期资金投资已完成30%,包括参与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私有化项目。另有两个中国项目正在洽谈之中,分别涉及制剂和眼科。

在创始人之一、台湾生物科技专家孔繁建博士看来,健康中国战略框架下,许多中国医药企业希望采用多市场策略成长为跨国企业,一些中国企业则选择通过并购的方式实现海外布局。在这一过程中,拥有中美两地团队资源优势的维梧资本可以更好地充当“桥梁”。

除了维梧资本,还有更多中外投资机构和资本同样看好来自中国医疗健康市场的投资机会。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七届启珂健康投资论坛上,数百位与会者热议制药、生物制药、医疗健康服务、医疗技术及数字医疗等领域的“中国机会”。

多位投资界人士表示,中国政府近年来逐步放开对医疗服务业的管控,并鼓励民营资本进入这一领域。未来几年内,中国民营医疗服务机构占比预计将达到25%至30%,其中专业医院运营管理、老年护理和专业医疗健康服务等板块将获得较为显著的发展。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