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远海运集团签署协议购入希腊最大港口多数股权

中远海运集团签署协议购入希腊最大港口多数股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09日08:3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和希腊私有化基金8日正式签署协议,购买比雷埃夫斯港口管理局多数股权。中远海运集团以3.685亿欧元收购比港管理局67%的股权。目前,该协议还需要得到希腊议会批准。

新华社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

雅典(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和希腊私有化基金8日正式签署协议,购买比雷埃夫斯港口管理局多数股权。

根据双方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和股东协议,中远海运集团以3.685亿欧元收购比港管理局67%的股权。目前,该协议还需要得到希腊议会批准。

签约仪式当天在希腊总理府举行。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副总理德拉加萨基斯、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还有中希政商界代表200多人出席了签约仪式和招待会。

德拉加萨基斯在签约仪式后举行的招待会上说,希中两国的合作有着坚实基础,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增进了两国的合作。关于这次的收购协议,德拉加萨基斯说:“我们共同的目标是把比雷埃夫斯港打造成地中海地区最大的码头、最大的港口,我们还将在比雷埃夫斯周边建立科学园区以及其他重要配套设施。”

许立荣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中远海运成功提升了比港在国际航运市场的竞争力和重要性。目前,比港码头已成为技术先进的现代集装箱码头,也是多家国际集装箱班轮公司在地中海东部地区的重要枢纽港。

许立荣说,本次股权收购完成后,中远海运将把握机遇,继续对该港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并致力于提升和优化港口运营能力,帮助比港管理局充分发挥潜力,发展成为欧洲领先港口之一,在促进亚欧经济贸易往来的同时,创造就业岗位、助力希腊经济复苏。” 

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说,比港项目将带动中国对希腊投资以及双边贸易和人员往来的增长。他表示,已经开工建造的匈塞铁路将同比港一起,构成中欧陆海快线的欧洲部分,希腊有望成为新的东西贸易大通道的枢纽。

中远海运集团旗下的比港码头公司正式经营比港二、三号集装箱码头六年来,比港集装箱年吞吐量从2010年的88万标准箱增至2015年的336万标准箱,中兴、华为、惠普等大型跨国公司纷纷把该港作为自己的物流中心。

中远海运集团由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重组而成,于今年2月在上海正式成立,新集团成立时拥有总资产6100亿元人民币,员工11.8万人。(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