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3月份CPI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 PPI环比由降转升

3月份CPI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 PPI环比由降转升

国家统计局网站2016年04月11日09:4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6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2.3%;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下降4.3%。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进行了解读。

3月份CPI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PPI环比由降转升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2016年3月份CPI、PPI数据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6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2.3%;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下降4.3%。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进行了解读。

一、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

从环比看,3月份CPI环比下降0.4%,主要是受鲜活食品和部分服务项目价格回落的影响。一是春节过后鲜活食品价格有所回落,蛋、鲜菜、水产品、鲜果和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下降7.4%、5.5%、2.8%、2.0%和1.3%,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38个百分点。二是春节假日影响消退,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下降8.2%和5.5%,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11个百分点。三是务工人员陆续返城,春节期间涨价的部分服务价格有所回落,车辆修理与保养、美发、家政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下降5.8%、4.4%和3.3%,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04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3月份CPI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部分分类涨幅较高。前期全国低温寒潮影响了鲜菜的生长,与去年3月相比市场供应相对不足,鲜菜价格同比上涨较多,涨幅达35.8%,影响CPI上涨约0.92个百分点。由于前期猪肉价格长时间低迷,养猪场户积极性受挫,导致生猪存栏下降,生猪产能处于近年低位,市场供应偏紧,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8.4%,影响CPI上涨约0.64个百分点。

 

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由降转升,同比降幅继续收窄

 

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由降转升,比上月上涨0.5%,是2014年1月份以来的首次上涨。本月环比变动有如下特点:一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涨幅扩大,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9%和2.3%,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4.4和2.2个百分点;二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止跌回升,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矿采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转为本月分别上涨9.9%、3.6%和0.9%;三是石油加工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3.7个百分点。

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3%,降幅比上月缩小0.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3.8%、18.0%、16.6%、10.9%、8.3%和5.5%,合计影响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约2.8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65%左右。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