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3月CPI环比下降PPI由降转升 通胀压力可控稳增长效果显现

3月CPI环比下降PPI由降转升 通胀压力可控稳增长效果显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1日16:2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于11日发布2016年3月份CPI、PPI。对于3月份CPI涨幅显著低于市场预期,而PPI环比由降转升,迎来2014年1月份以来的首次上涨,分析人士指出,通胀压力总体可控,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预计3月CPI并不是年内最高点,后期将冲高回落。生产资料上游价格上涨,后期PPI同比跌幅有望继续缩窄。

新华社记者王都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于11日发布2016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显示,CPI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2.3%,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下降4.3%。

对于3月份CPI涨幅显著低于市场预期,而PPI环比由降转升,迎来2014年1月份以来的首次上涨,分析人士指出,通胀压力总体可控,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预计3月CPI并不是年内最高点,后期将冲高回落。生产资料上游价格上涨,后期PPI同比跌幅有望继续缩窄。

一、通胀压力总体可控 ; 预计CPI年内冲高逐步回落

3月份CPI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部分分类涨幅较高。分项数据显示,食品烟酒项物价同比上涨6.0%,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上涨35.8%、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8.4%,分别影响CPI上涨约0.92个百分点和0.64个百分点。非食品烟酒项中,医疗保健同比上涨3.1%、其他用品和服务同比上涨1.7%、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2.6%,剩余四大类价格同比变化不大。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前期全国低温寒潮影响了鲜菜的生长,与去年3月相比市场供应相对不足,鲜菜价格同比上涨较多。由于前期猪肉价格长时间低迷,养猪场户积极性受挫,导致生猪存栏下降,生猪产能处于近年低位,市场供应偏紧,猪肉价格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但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分析师刘东亮则认为,新口径下的食品和食品烟酒涨幅均创出新口径以来新高,但低于市场预期,显示猪肉和蔬菜价格涨幅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刘东亮强调,总体来看,CPI中除食品价格外,其他分项指数并没有超预期变化,表明目前由食品价格带动的通胀上行并没有演变为全面通胀的风险;预计4月CPI继续上行,或为年内高点2.6-2.7%,之后CPI将逐步回落,但具体回落速度及形态较大程度上取决于猪肉供给恢复速度对食品价格的影响。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也认为,由于总需求不强、全国猪肉平均价格接近历史最高价、牛肉羊肉价格下跌等,也将限制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猪肉价格上涨动力减弱,通胀压力可控。

二、PPI持续回暖但预计全年仍处于收缩状态

PPI同比增速为-4.3%,环比在连续26个月为负值之后转为正值,连续第三个月好转。

数据显示,一方面,采掘环比增速为2.4%,显著高于原材料增速0.8%;另一方面,大宗商品的持续反弹,与原油相关原材料的价格出现上涨。

从PPI环比涨跌幅的结构来看,采掘业涨幅大于原材料工业,原材料工业涨幅大于加工工业。对此,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这表明上游企业的经营环境的改善幅度大于中下游企业。在这样的状况下,供给弹性较小的上游受益程度将显著提高,从而上游经营业绩将显著改善。

对于PPI出现好转的原因,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解释道,一是低基数效应,自2012年3月起PPI同比已连续49个月为负。二是随着年初信贷放量和地方PPP项目的落地,投资需求出现好转的预期,企业进行季节性补库存,再叠加供给侧改革预期,部分上游工业品价格出现反弹。但管清友强调,由于去产能力度不及预期、地产投资反弹不具有持续性,工业品价格能否持续上涨还有待观察,预计全年PPI仍难转正。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认为,PPI降幅收窄是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投资回升拉动工业生产,3月制造业PMI为50.2,重回荣枯线之上,PPI降幅改善。但由于去产能压力依然较大,PPI全年仍将处于收缩状态。(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