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四成创业项目处于盈利状态

四成创业项目处于盈利状态

经济参考报2016年04月13日08:3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4月1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宜信公司联合发布了《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报告显示,44.5%的创业项目目前处于盈利状态,创业资金是青年创业者面临的最为突出的问题,资金短缺、融资困难成为影响青年创业的首要障碍。

4月1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宜信公司联合发布了《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44.5%的创业项目目前处于盈利状态,创业资金是青年创业者面临的最为突出的问题,资金短缺、融资困难成为影响青年创业的首要障碍。

为准确了解青年创业的实际情况,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联合宜信公司,于2015年在全国部分省开展了中国青年创业现状调查,在全国选取较有代表性的7省20市对青年创业者的创业状况进行较为全面的了解。

调查发现,主动型创业占多数,青年创业者由于就业困难(18.8%)被动创业的占比较低,说明鼓励创业的政策效应已经在一定范围内有所显现。创业带动就业倍增作用明显,平均每个创业项目吸纳就业约8.4人,由于青年创业多处于初创期,10人以下规模占到了80.5%。

从实际盈利情况来看,44.5%的创业项目目前处于盈利状态,42.2%的项目盈亏平衡,另外还有13.4%的项目处于亏损状态。分成立时间来看,盈利比重最高的是成立5-10年的企业/项目(52.2%),而成立1年以下的盈利比重最低(38.7%)、亏损比重最高(13.4%)。

报告同时指出,创业资金是青年创业者面临的最为突出的问题,资金短缺、融资困难成为影响青年创业的首要障碍。

事实上,六成青年创业者没有贷款,不需要和难获得的比重各半。创业初始资金在10万元以下的占六成,主要源于自有资金和他人(含家庭)资助。

青年创业者代表岳阳巅峰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梁洁表示:“创业资金对于创业很重要,有能获得资金的机会要积极争取,但也不能轻易接受融资,廉价地将股份卖掉。同时要有更长远的眼光,切勿小富即安,赚钱以后应将资金投入在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方面。”

报告建议加强对青年创业的融资支持。一是努力构建政府投入专项资金、市场引入风投资金、政策扶持小额融资的多渠道创业资金投入机制,帮助青年创业者多方筹集资金;二是放宽创业担保贷款条件,创新反担保措施,增强青年创业者融资贷款的可获性,适当延长创业担保贷款期限,有条件的地区可扩大扶持范围;三是搭建优质项目与风投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对接平台,不断探索基于诚信体系的金融服务模式。61.9%的创业者没有获得贷款支持。

从创业政策来看,部分群体政策和服务惠及度较低,创业补贴、创业孵化和金融贷款政策享受差异明显。高校应届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受政策的支持力度较大,平均享受政策数量分别为2.3项和2.2项;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复员退役转业军人、农民以及在职人员享受政策数量相对较低,平均在1.7项左右。(李唐宁)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