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实名制”落实不力遭约谈 行业需加强监管和自律

“实名制”落实不力遭约谈 行业需加强监管和自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3日10:2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虚拟运营商被视为国内移动通信市场打破垄断、激发竞争活力的创新力量,然而在最近两年的试点期间,部分虚拟运营商却频频出现垃圾短信、骚扰电话、实名制不到位等现象,专家指出虚拟运营商发展必须“放管结合,放而不乱”,行业需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和自律。

新华社记者高少华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虚拟运营商被视为国内移动通信市场打破垄断、激发竞争活力的创新力量,然而在最近两年的试点期间,部分虚拟运营商却频频出现垃圾短信、骚扰电话、实名制不到位等现象,专家指出虚拟运营商发展必须“放管结合,放而不乱”,行业需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和自律。

针对目前虚拟运营商行业存在的实名制落实不到位情况,工信部日前作出回应称,近日已紧急约谈了3家实名制落实不到位的虚拟运营商,责成他们立即进行整改。

2013年12月,工信部向首批11家虚拟运营商颁发移动转售业务试点批文,正式拉开通信行业引入民营资本的序幕。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国内虚拟运营商用户数已达2059万。

当前国内虚拟运营商业务发展呈现加速趋势,但与此同时行业也凸显诸多乱象。

近日,国内多家虚拟运营商被曝光所使用的170、171号段,由于免漫游和长途费,不用实名制登记就可以买到,致使170、171号段频繁被用于广告推销甚至是电信诈骗,使得虚拟运营商号码成为电信诈骗重灾区。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表示,今年以来工信部已经向实名制落实不到位的16家违规企业下发了整改通知。陈家春认为,对于虚拟运营商号码被不法分子利用发布垃圾信息、进行电信诈骗等情况,主要是因为虚拟运营商还处于初级阶段,管理措施不完善、实名制落实不到位,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在业内人士看来,安全性是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有效遏制诈骗信息、垃圾短信,提高消费者对诈骗信息的警惕性是所有通信运营商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工信部加强监管,虚拟运营商自查自纠,从技术、管理等多方面落实实名制,才能有效促进虚拟运营商行业健康发展。

专家表示,对虚拟运营商行业来说,2016年国家将出台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政策,虚拟运营事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在此形势下,虚拟运营商更应依法依规发展。(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