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天津东丽紧抓优势产业加快工业经济转型

天津东丽紧抓优势产业加快工业经济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3日14:1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近年来,天津东丽区紧紧抓住天津五大战略机遇叠加的历史性机遇,积极推进经济由低端向高端转型。

新华社记者刘林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天津东丽区紧紧抓住天津五大战略机遇叠加的历史性机遇,积极推进经济由低端向高端转型。通过产业转型升级,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东丽区,20多家央企、国企和世界五百强企业直接带动了东丽区上百家配套企业的发展,为东丽区经济由低端向高端转型打下坚实的基础。2011年-2015年,七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由621.9亿元增加到1830.5亿元,增长194.3%,占东丽区全部工业的比例由48.5%增加到87.7%。

——华明高新区:紧靠产业定位实现工业新格局

“十二五”期间,华明高新区围绕东丽区的产业定位,引进了6家“央企”和世界五百强企业。以北车为代表的轨道装备车辆,平高电气和南瑞集团为代表的电力电气装备,国家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为代表的科技服务业,还有霍尼韦尔过程自动化集成中心,形成了园区的产业格局。

在华明高新区天津北车组装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组装天津地铁五号线的机车。目前,整个车间共有10辆机车同时进行组装,预计2016年上半年第一批订单机车调试完成并下线。

据了解,目前天津北车轨道装备有限公司正在以每天一辆地铁车辆的速度进行组装。天津地铁5号线是天津北车首个不锈钢订单项目,车辆的设计采用了很多优秀的结构,并选用了国内外先进的材料,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极大地提高了乘客的舒适性。

天津北车2014年下半年投入生产后,2015年已经交付阿根廷米轨内燃动车组项目。同时,埃及212辆不锈钢车体项目及天津地铁五号线项目将逐批交付。

同样是位于华明高新区的平高电气天津智能真空开关科技产业园项目,是天津市市级重点项目,也是东丽区发展的七大优势产业之一。公司2014年实现投产,项目占地面积497亩,总投资25.3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70亿元,利润总额6.5亿元。公司以高电压、大容量真空灭弧室及高端智能真空开关及成套设备为核心产业,着力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真空开关产品研发制造企业。

——航空产业区:航空企业集群发展

航天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东丽区着力打造的航空航天产业的典型代表。在企业的生产车间,公司副总经理仲崇斌拿着一个紧固件向记者介绍说,这是为2015年11月2号下线的中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配套的钛合金螺栓,一架C919大型客机需要5万到6万个这样规格的紧固件。别看这个紧固件的个头小,它的科技含量却站在了国际市场的前沿。作为天津市科技小巨人企业,2014年公司生产的高端紧固件被认定为天津市“专精特新”产品,成为天津市杀手锏产品。

航天精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仲崇斌告诉记者:“天津作为国航工业(基地),航空航天企业也非常多,给我们的发展带来了很好的机遇。东丽区为航天精工这样的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创造了非常好的政策环境。今后我们也想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优势,为东丽区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发展创造一个非常好的环境。”

除了航空配件制造企业落户航空产业区,“十二五”期间,中字头的航空服务企业也在向东丽区聚集。中航航空服务保障(天津)有限公司是中航工业全新建立的从事航空服务保障业务的专业化企业,位于东丽区航空产业区内,占地489亩。通过航空服务保障基地的建设发展和对行业相关资源的专业化整合,公司将逐步发展成为中航工业统一的航空服务保障集成供应商。2015年9月,航空服务保障基地一期首批工程投入使用。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客户服务、航材支持、航空维修、综合保障四个方面。未来五年公司将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

——科技引领、资金撬动加速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东丽区以科技引领,用资金撬动,借助千企转型的契机,加快了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在东丽开发区帝达东谷国际科技产业园,2013年入驻的天津三英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在东丽区人才战略、资金政策扶持、打造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支持下,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三英精密仪器的主要产品是“X射线三维显微镜”,产品特点具有透视和三维成像显示功能,比目前的医学CT精度高1千倍,目前国际上只有三家企业能够生产这样的高端装备。产品已经成功应用在国防、航空航天、石油地质、生物医药等高端领域。

帝达东谷国际科技产业园作为东丽区一个老厂房转型升级项目,截止到2015年末,园区引进了中关村海外科技园、必维国际、三英精密、航讯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148家。在这里入驻企业可以实现产品研发、生产、检验检测于一体,还可以实现园区里的企业互联互通,相互配套。

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在转型升级“路线图”中东丽区给传统中小企业划出5条具体出路:技术改造升级一批、大项目建设裂变一批、打造产业集群集聚一批、以货币形式购买一批、市场淘汰消亡一批,全面推进全区中小企业大调整、大转型、大提升、大发展,助推工业经济发展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与此同时,积极搭建对接和培训平台,通过举办东丽湖论坛、智库沙龙等活动举办政、产、研、金、才对接,促成了企业与院所、企业与项目、企业与企业的对接。为解决企业的发展难题,还在融资担保、资金支持、人才战略、企业上市等方面给予帮扶。

“十二五”期间,东丽区加快千企转型的步伐,通过15条主要路径有针对性的引导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五年间,东丽区的技改投入达到400亿元,工业技改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年新增产值687亿元。东丽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也由2011年的827家增加到2015年末的6025家,平均增长率64.3%,培育并发展科技小巨人企业284家。2015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090亿元,工业增加值456亿元,工业支撑作用突出。

东丽区工业经委主任孙茂长告诉记者:“千企转型的实施,使东丽区的传统产业加快了升级步伐,在市场竞争中夺得了先机,'十二五’期间共有1206家企业完成转型升级。同时,七大主导产业的形成,更坚定了东丽区未来工业发展方向。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是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转型升级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