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3月出口同比大幅增长 反弹仍待观察

3月出口同比大幅增长 反弹仍待观察

中国证券网2016年04月13日14:1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海关总署今日发布一季度和3月的进出口数据。对于3月当月出口同比的大幅增长,民生固收报告指出,反弹主因为基数效应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另外,发达国家的外需短期企稳亦有提振作用。”出口好转主因低基数,外需难言实质性改善。”申万宏源宏观研报对此指出。

海关总署今日发布一季度和3月的进出口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5.9%。其中,出口下降4.2%;进口下降8.2%;贸易顺差8102亿元,扩大8.5%。此外,3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8.6%。其中,出口增长18.7%;进口下降1.7%。

“总体看,我国对外贸易在调整中不断改善,回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是我们对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的总体看法。 ”对此,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13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

对于3月当月出口同比的大幅增长,民生固收报告指出,反弹主因为基数效应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另外,发达国家的外需短期企稳亦有提振作用。”出口好转主因低基数,外需难言实质性改善。”申万宏源宏观研报对此指出。

申万宏源研报还同时指出,未来仍将面临压力,恢复正增长任重道远。“一是全球经济复苏低于预期,IMF下调2016年增长至3.2%,仅比2015年高0.1个百分点。未来仍有可能继续下调。二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针对中国的贸易争端增加,影响出口。基于这种形势,预计国家仍将通过加大通关便利加大金融支持加大减税力度来稳定出口。”

黄颂平也坦言,今年以来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全球贸易延续萎缩态势,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依旧面临疲弱的外部环境,一季度进出口值双双下降,尽管如此,我们应该看到我国外贸结构还是有所优化的,贸易条件得到继续改善,出口呈现出逐渐回稳的势头,民营企业对外贸易显示出比较强的活力。进口方面,受大宗商品价格同比下跌的影响,我国进口值还难以明显回升。(赵静)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