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海关总署详解首季外贸进出口值双双下降原因

海关总署详解首季外贸进出口值双双下降原因

中国证券网2016年04月13日14:2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13日从中国网获悉,国新办今日就2016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值双双下降,主要因为全球贸易处于深度调整期,进而抑制我国出口增长,与此同时国内外贸企业综合成本居高不下,部分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

记者13日从中国网获悉,国新办今日就2016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值双双下降,主要因为全球贸易处于深度调整期,进而抑制我国出口增长,与此同时国内外贸企业综合成本居高不下,部分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

黄颂平指出,出口方面,世界经济延续低速增长态势,总体复苏乏力,全球贸易处于深度调整期,进而抑制我国出口增长。今年年初主要国际组织普遍调低了全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世界银行1月6日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从3.3%调降至2.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月19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3.6%调低至3.4%。今年1月全球70个经济体出口总值,这70个经济体出口总值占全球贸易总值值90%,同比下降了11.7%,按照美元计价,比去年全年同口径降幅继续回落0.7个百分点。无论美国、日本还是欧盟等发达经济体,还是金砖国家,出口都是下降的。

与此同时,国内外贸企业综合成本居高不下,部分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也是抑制我国出口的一个重要因素。近年来我们国家的劳动力、土地、融资、环保等生产综合成本持续上升,欧、美、日等发达市场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部分中高端制造业在向发达国家回流。同时,部分发展中国家也加快了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我国的出口受到双重挤压。(郭晓萍)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