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一季度GDP增长6.7% 经济开局稳中有进

一季度GDP增长6.7% 经济开局稳中有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5日16:3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7%。一些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国民经济开局良好,经济稳中有进态势持续。第一季度经济企稳,同时通胀走高,市场对于货币宽松的预期减弱。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 何欣荣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7%。一些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国民经济开局良好,经济稳中有进态势持续。第一季度经济企稳,同时通胀走高,市场对于货币宽松的预期减弱。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带动国内补库存小周期,房地产销售火爆刺激投资企稳,加上去年同期的低基数,3月经济增长数据的反弹可谓'全面开花’。”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

数据显示,一季度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齐发力。1-3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7个百分点,比今年1-2月加快0.5个百分点;零售消费稳定增长,1-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3%,增速比1-2月加快0.1个百分点;出口则终结了连续8个月下滑的势头,出现了18.7%的正增长,远超市场预期。

除了经济数据向好,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也加快。首先,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6.9%,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9.4个百分点。其次,节能降耗继续取得新进展。一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3%。

分析认为,在地产投资托底、基建投资拉动的影响下,实体经济改善的预期正在逐步实现,二、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将逐季回升。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员谢亚轩表示,在稳增长政策和房地产去库存工作任务的支持下,实体经济触底回稳迹象较为明显。新开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速明显回升,显示房地产投资企稳具备可持续性。另一方面,财政和银行资金到位情况改善,地方政府积极性明显提高,3月基建投资也有望出现回升势头。在投资需求拉动下,预计二季度GDP实际增速有望回升至6.8%左右。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在地产、基建的强力拉升下,3月需求、生产均较1-2月大幅改善,预测二季度经济有望继续回升,通胀短期保持在温和区间。但经济改善力度渐弱、美元加息和通胀上行三大风险未消,仍需居安思危。

不少市场人士指出,当前通胀快速上升,可能对货币政策形成制约,目前降息的空间非常有限。

鲁政委表示,经济企稳,同时通胀和一二线城市房价飙升,将促使货币政策切实从“稳健偏宽松”向“稳健”微调。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随着经济基本面企稳,央行降息的概率在下降。特别是最近通胀的温和反弹有利于降低实际利率,这将有效降低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从而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央行降息的压力。就降准而言,虽然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以及国内经济企稳导致资本外流压力减缓,但出于进一步稳增长的需要,预计年内仍会有2-3次降准。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