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一季度消费增长10.3% 结构升级加快

一季度消费增长10.3% 结构升级加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5日16:4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02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3%,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0.4个百分点,比今年1-2月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11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5%,较1-2月回升0.3个百分点。

新华社记者龚雯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02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3%,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0.4个百分点,比今年1-2月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11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5%,较1-2月回升0.3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1-3月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32579亿元,同比增长8.0%。其中,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同比增长最低,为-3.9%;通讯器材同比增长最高,达到18.9%。

相比之下,网上零售额增速较高。1-3月全国网上零售额10251亿元,同比增长27.8%。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8241亿元,增长2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0.6%;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5.5%、16.0%和29.5%。

中国消费者的购物行为深受社交媒体的影响,36%的在线消费者使用社交媒体进行浏览、研究,50%的消费者在自己的个人网络上利用社交媒体进行购物确认。德勤中国消费品及零售行业主管合伙人龙永雄表示,如果在购物前或购物过程中使用社交媒体,中国顾客做出购买决定的几率会上升20%。

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平台领英的数据也显示,68%的企业表示在2016年会考虑使社交媒体营销成为其主要的营销手段,线下市场活动以及搜索引擎营销分别紧随其后。

零售巨头麦德龙中国总裁席龙说:“进入中国20年来,迄今已在57个城市开设了82家商场,还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顺应中国市场趋势加速数字化转型,深入发展各业务模式。”

中金公司评论认为,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预计2016年整体消费将处于筑底过程,叠加行业竞争加剧与电商分流,零售公司业绩将普遍面临下行压力。实体零售商需积极寻求困境突破,未来需要从单纯的商品销售向体验消费、增值服务、“互联网+”等新商业模式转型升级。

麦肯锡一份对中国44座城市1万名18-65岁中国消费者进行访谈的调查发现,从消费地点上看,64%的消费者表示,逛街、吃饭、购物是与家人共度时光的最好方式,与3年前相比上升了21%,购物中心是这一趋势的最大受益者。另外,在消费形态上,超过1/4的消费者愿意在休闲娱乐上花更多钱,2015年电影院线票房收入飙升50%。

麦肯锡全球董事龚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中国消费者对于自己在哪些领域花钱变得更为谨慎。普遍的市场增长不复存在,消费品企业要赢取市场的挑战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