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3月主要经济指标回暖 机构上调中国GDP增长预期

3月主要经济指标回暖 机构上调中国GDP增长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9日10:5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在3月各主要经济指标回暖的背景下,外资机构纷纷上调中国GDP增长预期。机构认为,二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势头将进一步加强,全年完成6.5%-7%的经济增长目标无悬念。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在3月各主要经济指标回暖的背景下,外资机构纷纷上调中国GDP增长预期。机构认为,二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势头将进一步加强,全年完成6.5%-7%的经济增长目标无悬念。

3月房地产投资回暖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稳步上升,这直接拉动了一季度经济的企稳。数据显示,3月份房屋销售额上涨64.4%,新开工面积增速回升至26.9%。从到位资金看,截至3月底,可用作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同比增长6.4%,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长14.7%,均快于今年前两月数据。这表明房地产投资的回暖势头有望在未来几月延续。

此外,3月单月财政支出发力,成为“稳增长”强劲动力。数据显示,1-3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958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908亿元,同比增长17.4%,对支出增长贡献较高;3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788亿元,同比增长20%。

中金公司指出,3月份财政支出增幅快于财政收入,反映出财政政策更加积极。除了财政支出加快,准财政支持力度也进一步加大。在财政和准财政政策的支持下,基建投资将继续成为稳增长的重要砝码。

瑞银证券表示,鉴于财政和准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强于预期且效果已开始显现,再加上房地产活动好转,将全年GDP增速预测从6.2%上调至6.6%。“我们上调GDP增速预测的主要原因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快于此前预期,其中固定资本形成实际同比增速可能保持在6%左右;经济增速下滑幅度较小,意味着就业和工资的下行压力可能弱于此前预期,因此也小幅上调了消费实际增速预测;最后,虽然出口仍然较为疲弱,但净出口应仍可以对GDP增长产生正向贡献。”

德意志银行也表示,鉴于3月指标回暖明显,上调中国2016年二季度GDP增长预期至7.0%,同时预测中国2016年全年GDP或增长6.7%。

鉴于经济反弹企稳的迹象明显,外资机构在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的同时,也认为中国货币宽松的步伐可能放缓。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在财政和信贷政策的支持和房地产活动好转的推动下,3月经济活动开始环比反弹。鉴于实体经济活动好转、房地产销售和价格持续反弹、CPI加速上涨,短期内政策宽松的势头可能已经见顶,进一步加码宽松政策的空间已相当有限,预计年内央行不会再降息

澳新银行表示,由于GDP表现强劲,3月经济指标显著回升,预期中国货币政策的宽松步伐将放缓,但年内央行仍可能再降准一次。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