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十三五”首季邮政业规模增速创历史新高

“十三五”首季邮政业规模增速创历史新高

中国证券网2016年04月21日10:3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4月21日从国家邮政局获悉,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日前主持召开2016年第四次局长办公会,分析一季度邮政业经济运行情况,研判行业发展形势,并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

4月21日从国家邮政局获悉,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日前主持召开2016年第四次局长办公会,分析一季度邮政业经济运行情况,研判行业发展形势,并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

今年一季度是“十三五”首季,对于邮政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风向标”作用。一季度,邮政行业业务量收双破千亿,规模增速达到历史新高,业务收入已超过2009年全年水平,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0.76%。快递业务增速重回近年来的高位,邮政企业“一体两翼”战略成效初显,行业发展在区域、业务、企业、国际国内等方面均衡性有所改善,新业态、新模式、新动力不断涌现。

马军胜指出,一季度,全行业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大等不利因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年初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的要求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中央扶持行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效应不断显现、红利不断释放,行业运行平稳、快中有进,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国家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马军胜强调,当前邮政业向好因素不少,但风险也不容忽视,行业正经历成长中的烦恼,大而不强仍是主要形态,末端投递、安全生产、行业监管等三大压力日趋严峻,需要在顶层设计上认真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

对于下一步工作,马军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继续巩固行业良好发展态势。要坚定信心持续推进邮政业供给侧改革,打好一系列政策规划立法立标组合拳。要大力提高异地寄递质量,强化客户体验;要加快农村网络建设管理,提高农村邮政快递服务成效;要促进和推动跨境业务增长,引导企业加强国际局、海外仓和国际运输通道布局,主动化解政策影响。二是聚焦难点,抓好重点工作推进。要进一步推动邮政服务供给和邮政企业改革创新,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要着力破解末端瓶颈,引导企业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多元化综合服务平台。要抓好产业联动和拓展,强化邮政快递与电商协同发展,通过政策引导和扶持企业向制造业、医药配送、生鲜冷链等高端领域发展。三是切实保障行业安全运行,推进三项安全制度扎实落地和重点安全工程取得实质性突破。四是在行业发展分化过程中,要依法强化市场监管。要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实现该放的放、该减的减、该管的管,将一些危害行业运行和公共利益的不法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保障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