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119届广交会二期开幕 我国轻工产业转型亮点频现

第119届广交会二期开幕 我国轻工产业转型亮点频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4日09:0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以轻工、日用陶瓷等产品为主体的第119届广交会二期展览23日拉开帷幕。来自展会现场和有关商会的信息显示,作为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代表,不少轻工、五矿行业企业积极转型升级,呈现出多重亮点。

新华社记者王攀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以轻工、日用陶瓷等产品为主体的第119届广交会二期展览23日拉开帷幕。来自展会现场和有关商会的信息显示,作为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代表,不少轻工、五矿行业企业积极转型升级,呈现出多重亮点。

随着成本优势的逐步趋弱,定制化服务正在成为日用陶瓷行业开拓市场的重要手段。全球海日星工艺美术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许仁华说,为了提高产品竞争力,企业在原有的陶瓷材料基础上加入树脂材料,实现了相关产品的造型多样化,可以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设计与服务,吸引了更多采购需求。

不少外贸企业还“杀出重围”,在开拓内销市场上取得长足进展。出席大会的广东万事泰集团常务副总裁刘炳耀说,自集团去年成功收购德国品牌欧德罗,通过技术并购提升了企业研发水平,并在国内逐步铺开内销渠道体系,“去年我们销售量的90%还是出口,但从今年起这一比重将逐步调整到50%,实现内外两条腿走路。”

中国轻工商会介绍说,从全行业情况看,“机器换人”和智能化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在引进先进设备的同时,许多轻工企业开始应用物联网技术提升生产精益化水平;一些中小企业还创新研发模式,利用众筹平台集资购买、研发新技术,创新利用国内外研发设计人才方式,促进了技术和产业的结合,也降低了人力成本。

此外,延伸产业链也成为劳动密集型行业企业创收增长点。在“互联网+”和全行业产业升级浪潮中,广东澄海玩具基地普遍向游戏、互动娱乐和文化产业延伸,从智能机器人到可穿戴设备,形成了从上游内容、IP孵化段到影视、游戏、互联网的网状产业布局,激发了新的出口活力。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