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天津:联网核查系统帮助企业及时通关

天津:联网核查系统帮助企业及时通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4日17:0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天津空港检验检疫局立即反应,通过联网核查系统帮助企业及时通关,避免了企业进一步的经济损失。

新华社记者孟华

天津(CNFIN.COM/XINHUA08.COM)--日前,天津某公司出口商品因产地证问题,在印尼港口被海关拦截并已连续滞港3天。对此,天津空港检验检疫局立即反应,通过联网核查系统帮助企业及时通关,避免了企业进一步的经济损失。

据了解,该企业出口商品为信号电缆,在到达印尼雅加达港口后,被印尼海关拦截,称在联网核查系统中无法查询到证书,不能给予关税减免,造成该货物滞留港口,高额的滞港费用和得不到产地证降税优惠让企业进退两难。

企业在向天津空港检验检疫局求助后,该局工作人员立即认真核查,发现企业在录入信息时,错误把数字0录入成了英文字母O,造成查无此证。经过检验检疫部门的沟通协调,企业货物最终顺利放行,避免了每天100美金的滞港费用,并享受了12万美元的关税减免。

近年来,印尼对中国产地证查询量持续增加,且远远高于东盟其他国家退证率。退证的理由包含质疑签证官员笔迹、原产地标准,证书格式不符合证书背书要求等,一些出口企业因此受到困扰和损失。据统计,仅2016年1季度,天津空港检验检疫局就收到印尼退证查询多达15份。

对此,在2015年10月,国家质检总局启用联网核查系统来应对证书核查问题。目前,无论国外海关还是普通民众,都可以通过该网站直接查询产地证证书信息来验明真伪。(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