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放飞青春的梦想 航天科工三院三部举办首届青少年飞行器设计大赛

放飞青春的梦想 航天科工三院三部举办首届青少年飞行器设计大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5日10:29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24日,为迎接首个“中国航天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三部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蓝天丰苑打工子弟小学,在北航沙河校区举办“梦想中的未来飞行器”——“启航杯”青少年飞行器设计大赛。航天科工三院三部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宣扬航天精神,普及航天知识,为热爱航空航天的学生们提供展示的舞台。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4日,为迎接首个“中国航天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三部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蓝天丰苑打工子弟小学,在北航沙河校区举办“梦想中的未来飞行器”——“启航杯”青少年飞行器设计大赛。航天科工三院三部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宣扬航天精神,普及航天知识,为热爱航空航天的学生们提供展示的舞台。

2016年3月,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以国家首个航天日的设立为契机,航天科工三院三部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蓝天丰苑打工子弟小学,在北航沙河校区举办首届“启航杯”青少年飞行器设计大赛活动。航天科工三院党委副书记崔春满、航天科工三院三部党委副书记路红波与来自三院三部的设计人员、两所学校的60余名学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内容主要包括航空航天知识交流讲座、飞行器设计与展示、航模试飞等多个环节。首先在北航“冯如创意中心”一侧,30名北航大学生与来自航天科工三院的领导、工程师展开座谈,大学生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话题向领导与工程师们提问;在另一侧,航天科工三院三部的航天工程师们从航天器的由来和飞行器设计的基础知识入手,给小学生们讲了一堂生动的航天知识讲座。

活动中,航天科工三院党委副书记崔春满表示,航天日的设立充分体现了国家对航天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航天人,应该积极普及航天科技知识,培养航天创新人才,推进航天科技创新,传扬航天精神与航天文化。为了给热爱航天的人们提供一个更大的舞台,三院就曾提出“飞航英才接力计划”,即“三助一推介”工程。这项计划的主体内容,是指用10年时间,重点培养2000名左右优秀的30岁以下青年人才(助跑),1000名左右在本领域取得一定成绩、具有某方面专长的35岁以下骨干人才(助推),500名左右在相关领域内深有造诣的40岁以下的核心人才(助飞),同时将领导人才向外推介,从而带动整个队伍的良性有序发展。

随后,“启航杯”青少年飞行器设计大赛正式拉开帷幕。学生们被分成大学组和小学组,分别用手中的画笔和剪刀,在航天工程师们的指导下,开始对他们梦想中的飞行器进行设计和制作。最终,通过飞机试飞比拼、梦想展示、梦想点评角逐出了各组冠军。

航天科工三院三部党委副书记路红波在飞行器设计点评中表示,今天同学们的设计作品,不仅拥有前沿的外观设计,而且在设计理念上还与现实技术做了一定的结合,令人耳目一新。在未来,非凡的创造力和大胆的想象力一定是航天科工集团所必需的发展动力,也是发展趋势。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以及将来的工作中继续发扬创新精神,将想象力变为创造力,为航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