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减排承诺下我国能源转型路在何方?

减排承诺下我国能源转型路在何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5日14:0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当地时间22日,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协定《巴黎协定》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巴黎协定》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将于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到203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下降60%至65%。23日,在2016中国能源战略投资论坛上,专家们认为,去产能、调结构将是“十三五”期间我国能源改革的重点方向。

新华社记者董时珊 郑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当地时间22日,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协定《巴黎协定》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共有175个国家签署了这一协定。《巴黎协定》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将于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到203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下降60%至65%。这一减排承诺对我国能源领域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23日,在2016中国能源战略投资论坛上,专家们认为,去产能、调结构将是“十三五”期间我国能源改革的重点方向。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认为,在能源领域,产能过剩主要集中在煤炭、煤电和炼油等领域,“十三五”要重点化解这些领域产能过剩的问题。

然而,去产能进程面临困境。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说,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都不认为自己是过剩的、落后的,都在等着别的企业被关停,进而改善自己的现状。这和原油供应市场的情况极其相似,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冯明把4月17日多哈冻产会议失败的原因归结为石油生产国面临的“囚徒困境”——对于任何一个产油国而言,不论其他产油国减产与否,不减产都是自身的最优选择。面对这样的困境,需要监管部门制定更科学、更合理的标准和规则,以推动去产能的进程。

在能源去产能的进程中,主产地的资源型经济转型必须提上日程。韩文科指出,对于内蒙古、山西这样过去严重依赖资源的地区,只有通过转型减少经济对资源的依赖程度,才有可能真正实现去产能。

除了去产能,能源消费结构的优化也是实现减排的重要路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印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0%以上,煤炭消费比重控制在62%以内。

2015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12%,天然气比重不足6%,远低于全球天然气消费占比平均24%的水平,要实现上述目标依然任重道远,在能源结构转型中也遇到了一些阻力。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企管法律部主任陈宗法指出,尽管由于环保压力、清洁转型以及市场过剩,煤电在中远期前景堪忧,但受地方稳增长等因素推动,近期煤电核准、发展仍出现了一个“小高峰”,这与降低煤炭比重的整体趋势是背道而驰的。

新能源的快速发展也遇到了“拦路虎”,如弃风弃光问题。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展规划部副主任薛静指出,新能源发展以西部大基地为主,但西部地区需求有限,而且应对新能源不稳定特点的配套调节能力建设不足,是出现弃风弃光的根本原因。

对此,专家建议可利用燃煤机组、燃气机组、分布式天然气发电等方式进行调峰,以化解新能源不稳定造成的弃风弃光问题。特别是对于产能过剩的煤电机组而言,这可能是个转型的新出路。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指出,未来,过剩的燃煤机组可以通过提供灵活性以配合发电侧的风电、光电等新能源,并为这种灵活性定价,从而实现市场价值,而并非一定要通过提供能量来实现价值。

作为低污染的化石能源,天然气将在中国能源结构转型中发挥重要的过渡作用。中石油规划总院管道所副所长杨建红认为,尽管近两年我国出现了天然气消费增速放缓的迹象,我国天然气绝对消费量(不含港澳)的同比增速从2013年的13.0%降至2014年的7.3%,2015年更是探低至5.2%,但他认为这只是发展期中的波动期,并不可怕,我国天然气长期发展前景仍然向好。

2016中国能源战略投资论坛由中国能源网、中国企业投资协会和西南石油大学主办,论坛的主要议题是“'十三五’能源规划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路径选择”。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