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经济信息社助力企业掘金万亿蓝色经济

中国经济信息社助力企业掘金万亿蓝色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7日17:2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随着海洋强国战略的推进,海洋信息服务日益呈现出巨大的发展空间。26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正式挂牌,海洋信息业务成为其重点发力的信息业务板块之一。

图为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徐玉长(左)与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大山(右)上台交换协议文本。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编制并发布《中国港口绩效竞争力报告》和《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报告》。(中国经济信息社 王吉如 摄)

新华社记者刘玉龙 杨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海洋强国战略的推进,海洋信息服务日益呈现出巨大的发展空间。26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正式挂牌,海洋信息业务成为其重点发力的信息业务板块之一。

蓝色经济是未来中国极具活力的经济空间,“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海洋服务业”。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表示,相对于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海洋信息服务能力仍显不足,中国经济信息社大力发展海洋信息业务,旨在为海洋经济可持续良性发展提供专业、有效的信息支撑,更好地服务于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国经济信息社海洋信息部是以研究涉海经济发展为核心业务的信息服务部门,有着丰富的研究与实践经验,将与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发挥协同优势,共同拓展海洋信息服务市场。未来将推动搭建海洋经济智库联盟,形成海洋经济领域信息、资源、成果共享的交流合作平台。

海洋信息部总经理牛晓民介绍说,海洋信息部已构建包括海洋智库联盟、涉海评级体系、行业/区域分析报告、政策解读咨询、高端论坛等一揽子定制化信息服务体系,服务领域涉及海洋交通运输、海洋金融、海洋渔业、海洋文化、海洋旅游等多个涉海产业。

在挂牌仪式上,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共同开发港口绩效评级为切入点,开展一系列合作,更好地推动我国航运经济和航运事业的发展。

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大山表示,作为我国水运行业科研国家队,此次与中国经济信息社携手开展战略合作,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同时也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一个崭新的实质性阶段。双方将不断谋求在海运领域的务实深化合作,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海运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

记者了解到,海洋旅游一直是海洋经济最主要的组成部分,邮轮旅游作为海洋旅游与高端旅游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发展迅速。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表示,双方未来将以《邮轮城市竞争力发展报告》为基础,开展一系列合作,共同见证即将到来的邮轮旅游“黄金十年”。

此外,随着文化强国建设的推进,海洋文化的建设与研究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华夏五维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华丽表示,海洋文化产业在国内才刚刚起步,具有很强的成长性和战略意义,其公司在投资建设海洋文化产业园过程中将与海洋信息部展开涉海文化研究等方面的合作。

2015年我国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已突破6万亿元,在GDP中占比达到9.6%。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曙光认为,海洋强国战略离不开智力保障,但是海洋信息服务业占比明显偏低,目前急需更多的信息服务商参与进来。

据了解,目前海洋信息部已与多个部委的涉海管理部门形成紧密合作,并围绕产品体系与涉海科研院所在内的120多家专业机构成为合作伙伴。在提供权威专业的涉海信息产品的同时,也将通过经略海洋系列论坛等形式,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