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监管层重拳整治互联网金融

监管层重拳整治互联网金融

经济参考报2016年04月28日08:2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4月27日,公安部、最高检、最高法、人民银行、证监会、保监会等14部委组织召开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在银监会举行,会议由此前成立的“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会议明确要求规范各类融资行为,形成防打结合、打早打小、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防控机制。

4月27日,公安部、最高检、最高法、人民银行、证监会保监会等14部委组织召开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在银监会举行,会议由此前成立的“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会议明确要求规范各类融资行为,形成防打结合、打早打小、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防控机制。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联合行动,整顿互联网金融领域非法集资现象,标志着监管层已开始重拳整治互联网金融行业,并释放出有力的“强监管”信号。

自2014年以来,我国非法集资问题日益突出,案件高位攀升,大案要案频发。据会议材料显示,仅今年一季度,关于非法集资的立案数就高达2300余起,涉案金额超亿元,案件明显增多。尤其假借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等名义的案件增多。

互联网金融之所以成为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的重灾区,原因在于集资诈骗者借用“互联网+”的概念,利用了投资人对新金融模式陌生、信息不对称和追求高回报的心理。另外由于行业门槛低、诈骗成本低、投资人风险意识差等特点,使得集资诈骗得以横行。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网贷行业共有1246家问题平台,而目前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为2461家。由此看来,问题平台数约占网贷平台总数(包括问题平台)的1/3。

对于乱象丛生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层进行整顿,最直接的意义在于可以“短平快”地清理掉行业中资金池、自融、无标假标等伪互联网金融企业。爱钱进CEO杨帆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这样可以在严控行业核心风险点的同时,阻止风险蔓延势头,同时遏制行业中普遍存在的不实宣传、高息揽客、信息不透明等不规范现象。

关于此次大规模整顿排查,合力贷CEO刘丰称,其实今年互金协会的建立,到后期要求各平台进行严格信息披露并对接数据等一些举措,都显示国家对互金监管的重视,此次加大对非法集资情况的整治力度,也是在着力化解非法集资风险隐患。而此次整顿势必会促使互金平台出现大规模洗牌现象,对合规经营的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

对于互金行业的规范监管问题,在去年之前,行业一直处于无监管、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的“三无”状态。而去年12月28日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中针对网贷行业提出通过备案制、资金存管、信息披露等一系列合规性要求,提高行业的隐形竞争门槛,在18个月内实现行业的渐进式洗牌。此举亦被解读为“自主规范式”的弱监管模式。

而此次14部委联合对互金行业中的非法集资行为进行整顿,则被解读为“整顿严打式”的强监管模式。

“通过自主规范的洗牌方式,虽然有助于市场环境和投资者信心的保护,但由于其属于弱监管模式,对于严把行业风险升级的效果有限。”杨帆坦言,虽然当前网贷行业尚未出现系统性风险爆发的迹象,但随着问题平台的不断攀升、负面社会影响的累积,决策层意在通过一次行之有效的强监管整顿,集中清除掉行业最核心的风险点,封死风险扩散途径,之后再给予行业自主调整的空间。

金蛋理财CEO邓巍亦表示,《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的18个月整改期更多是针对比较合规的公司而言,对于那些严重不合规的平台,由于其已经触碰了相关法律法规,本身就应该先清除出去。

“长期来看,整顿将会促进行业更加规范阳光发展。其实目前来看,对于不涉及违法犯罪的平台,各地金融办也多以敦促主动整改为主。”投之家CEO黄诗樵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为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广告管理将成为部级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之一。据了解,部际联席会议将于5至7月继续开展全国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会同有关部门修订完善有关政策措施,加强对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的审查和监管,研究加强对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百度搜索等新兴媒体发布融资类广告的管控。另外,在宣传教育方面,近期媒体将播出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广告。

对此,刘丰表示,监管层从企业广告宣传、信息传播渠道上进行严查,强化了源头管理,封堵了涉嫌非法集资的资讯信息,极有必要。行业目前乱象丛生,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企业在广告宣传上过分夸张、虚假宣传,误导了投资者。

另外网贷行业的很多投资者欠缺金融知识,对于风险的甄别能力比较弱,因此从保护投资人角度来看,邓巍认为,普通投资者没办法甄别哪些平台是好平台,哪些平台是不合规平台。因此将不规范的、非法集资的平台率先清除出去,对整个行业发展会更好。(刘丽)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