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五年规划公布

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五年规划公布

经济参考报2016年04月29日08:1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2016-2020年)》4月28日正式公布。根据规划,我国将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作物结构、适应市场需求的品种结构、生产生态协调的区域结构和用地养地结合的耕作制度。

《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2016-2020年)》28日正式公布。根据规划,我国将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作物结构、适应市场需求的品种结构、生产生态协调的区域结构和用地养地结合的耕作制度。

根据规划,种植业结构调整的目标主要是“两保、三稳、两协调”。“两保”即保口粮、保谷物。到2020年,粮食面积稳定在16.5亿亩左右,其中稻谷、小麦口粮品种面积稳定在8亿亩,谷物面积稳定在14亿亩。“三稳”即稳定棉花、食用植物油、食糖自给水平。到2020年,力争棉花面积稳定在5000万亩左右,油料面积稳定在2亿亩左右,糖料面积稳定在2400万亩左右。“两协调”即蔬菜生产与需求协调发展、饲草生产与畜牧养殖协调发展。到2020年,蔬菜面积稳定在3.2亿亩左右,饲草面积达到9500万亩。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潘文博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结构调整大体经历了四轮。第四轮即这一轮结构调整,与前几轮结构调整的重点不同。新形势下,农业的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任务。从三大主粮看,稻谷平衡略余,小麦基本平衡,玉米阶段性供大于求。因此,这一轮结构调整的重点是:在品质上,稳定稻谷小麦等口粮品种面积的同时,优化品质结构,满足市场需求;在数量上,重点调减非优势区玉米面积。

“这一轮种植结构调整规划有保有压,有取有舍,稳定水稻小麦等口粮品种,调减库存压力大的玉米,发展市场需求的大豆、杂粮杂豆、马铃薯、优质饲草等产品。”潘文博说。

据了解,去年11月,农业部制定了《“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调减玉米面积5000万亩以上,今年调减1000万亩以上。据各地反映和农业部农情调度分析,今年玉米结构调整已有良好开局,预计全年玉米种植面积呈减少趋势,特别是库存压力最大的黑龙江省调减玉米面积较多,大豆面积恢复性增加。

潘文博说,今年农业部会同财政部整合30多亿元资金支持农业结构调整,重点用于“镰刀弯”地区粮改饲、粮豆轮作补助;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完善玉米收储政策,推进“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改革;认真落实大豆目标价格政策,维护农民利益,引导扩种大豆。(林远)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