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河南永城开展促进面粉产业健康发展的试点工作

河南永城开展促进面粉产业健康发展的试点工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9日08:2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在国内面粉加工业亏损情况仍未得到缓解的背景下,作为“中国面粉城”的河南永城市,已制定方案,展开促进面粉产业健康发展的试点工作。

新华社记者田春、郭睿思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国内面粉加工业亏损情况仍未得到缓解的背景下,作为“中国面粉城”的河南永城市,已制定方案,展开促进面粉产业健康发展的试点工作。

这是永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江远今日在此间召开的“永城面粉食品产业发展座谈会”上介绍的。

永城市地处豫鲁苏皖四省结合部,素有“豫东明珠、绿城水乡”之称。全市小麦产量常年稳定在18亿斤以上,年加工面粉40亿公斤,2005年10月被授予“中国面粉城”称号。2015年,全市面粉企业总产值137.9亿元,增长7.1%;完成增加值27.1亿元,增长6.9%;销售收入137.4亿元,增长7%。

今年春节以后,小麦价格维持坚挺,面粉加工成本居高不下,导致国内面粉加工亏损情况继续恶化。永城市面粉企业也存在开工率不足、效益下滑、资金周转不足、粮源紧张等问题。毕江远说,这引起国家及河南省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并要求永城市展开促进面粉产业健康发展的试点工作。目前,永城市已制定相关方案,在实行专用小麦订单生产和收购、委托加工企业代储、化解过剩产能、缓解企业融资难、强化为企业服务等方面开展试点。此外,该市还将强化转型升级,借助丰富的食品资源,加快建设食品加工产业园,计划实现“中原大粮仓”向“中原大厨房”的转型升级。

“永城面粉食品产业发展座谈会”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及中共永城市委、市政府主办,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粮食经济学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近十位专家、学者参与了座谈。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