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门店电商化”加速流通业转型升级

“门店电商化”加速流通业转型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9日16:3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随着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传统流通业正借助“互联网+”实现数字化转型,打通全渠道购物场景、“门店电商化”、O2O等日益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新华社记者高少华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传统流通业正借助“互联网+”实现数字化转型,打通全渠道购物场景、“门店电商化”、O2O等日益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近年来传统零售业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根据Wind资讯统计,在88家零售业上市公司2015年的财报中,有47%的公司营收出现下滑,60%的公司净利润下滑,出现亏损的达15%。另据联商网统计数据,2015年传统零售业关店数量创下新高,仅主要超市和百货关店数量就达138家。

实体门店的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消费者需要的是最便捷的购买渠道、最便捷的支付方式、最便捷的获取方式,以及最愉悦的购物体验。而对零售商来说,借助更先进的信息搜索装备和更丰富的社交平台,消费者可以随时开始并终止购物活动,或者切换到不同渠道,最终根据个人喜好决定购买。

“当前消费升级与技术升级的叠加,必然催生商业模式的创新、组织形态的变化、整合能力的提升,在这种情况下,零售流通业需要回归经营本质,思考运作效率的提升,实现'虚实融通’的数字转型。”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378)总裁叶子祯表示。

鼎捷软件近日对外发布了全渠道零售战略主张。公司流通事业群总经理陈采青认为,互动化、场景化、智能化正勾勒出未来零售卖场的样子,数字标牌、电子试衣间、智能定位与推送传播、自助终端等一系列智能应用,引发的不止是场景革命,通过人与物的互通互联,消费生态系日臻完善。对卖场而言,他们希望借此提升客流量和驻留量;对消费者而言,这些智能应用也让消费体验更为多元化。

面对全渠道零售趋势,许多传统零售商开始积极进行业态调整与转型。天虹商场在构建起“网上天虹+天虹微信+天虹微店+天虹微品”的立体电商模式后,2015年又推出“虹领巾”APP,通过打通全渠道购物场景,实现门店电商化和全渠道场景升级。

JDA联合普华永道近日发布的《CEO视角全渠道零售趋势报告》显示,中国企业CEO普遍认为中国零售商未来面临着多重内部和外部挑战。就内部挑战而言,中国零售商面临着如何能向消费者提供无缝消费体验、如何能与科技创新保持同步以及是否能灵活转换门店商业模式(比如“线上购买,线下自提”模式)的挑战。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零售商必须努力实现全渠道转型,抓住互联网时代带来的红利,以实现业务的可持续发展。”JDA全球行业与价值交付高级副总裁Wayne Usie表示。

虽然中国零售商在全渠道销售时代面临多重挑战,但受访的中国零售商企业CEO普遍对来自全渠道的营收及利润增长充满信心。98%的受访中国CEO表示,他们2015年加大了在全渠道上的投资。中国企业CEO在未来全渠道零售的主要投资方向集中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订单交货方式、提供无缝的消费体验、扩展供应链能力以及增强消费者实体店内的体验等方面。

O2O全渠道转型升级已成为行业共识。截至2015年底,中国连锁百强企业中已有85%的企业开始涉足电商,零售业O2O全渠道从概念研讨、小规模尝试,进入到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实践。专家认为,2016年实体零售的转型升级会进一步提速,各种多元化跨界、特色化经营、更多形式的触网、更多形态的O2O、全渠道会继续涌现。(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