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广交会上看“中国制造”

广交会上看“中国制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5日08:3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珠三角区域近期科技和机电类产品展会不断,各类智能家居、移动终端、VR产品及人工智能产品引人关注。环球资源电子组总裁黄谭伟认为,从洽谈情况看,国内企业提供的VR类产品可谓“大红大紫”,一些买家当场下订单,相信国内企业可以扩大对外出口。

新华社记者王攀、吴涛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珠三角区域近期科技和机电类产品展会不断,各类智能家居、移动终端、VR产品及人工智能产品引人关注。

广交会被视为我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第119届广交会4月15日至5月4日分三期举行。一期的家用电器展上,满是“数字化”“智能化”,大到液晶电视、电冰箱、空调和洗衣机,小到锅碗、水壶、电吹风,几乎每个展位上都有各种“嵌入”智能芯片或WIFI组件的智能化产品。

环球资源电子组总裁黄谭伟认为,从洽谈情况看,国内企业提供的VR类产品可谓“大红大紫”,一些买家当场下订单,相信国内企业可以扩大对外出口。

出席广交会中国家电电子品牌与创新高峰论坛的捷孚凯市场咨询有限公司家电部全球大客户副总裁彼得·古德曼说,根据该公司的调查数据,中国已经是智能家居产品销售量最大的市场,而且中国消费者对智能技术、数字化技术的认可度高。

然而,业界人士担忧产品同质化、研发低水平重复、核心应用依赖外部供给等风险点。

记者在广交会看到,不少商家展出的智能产品性质类同、形态相仿,很多产品的智能化就是“无线芯片+APP操控”,功能雷同,产品应用基本停留在开、关等信息技术的粗浅层面。

一些企业人士坦承,本企业开始数字化、智能化产品开发的时间不长。

更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核心数字技术的应用过度依赖外部提供商。广东万事泰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凌翰说,现在不少企业在智能化发展中,因自身技术短缺而过度依赖外部服务公司,一些大企业已开始做智能工厂,但没有多少核心技术是自己的。由此可能带来两个后果:一是公司只是一个空壳,没有核心技术;二是外部服务公司往往是一套系统用于很多对象,系统与公司自身无法完全契合,功效无法最大化,效率低下,成本高昂。

在业界人士看来,制造业全面对接“数字经济”不仅需要技术领域的投入与坚持,也需要引入“工匠精神”,扎实走出一条创新驱动的长远发展之路。

“数字化的核心是更高效的生产和更优质的产品,这需要企业跟上形势、找准方向,更需要企业沉淀下来,专注匠心雕琢,潜心技术积累,在工业技艺和数字技术上不断突破,跨界融合,形成化学变化。”李凌翰说。

时下,创客团队被视为国内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对接的重要力量。业内人士说,创客已成为国内制造业数字化的生力军。如果提供更多更大的窗口,让他们有机会将自己的技术和市场需求、制造企业结合起来,或许能带来更多增长动能。

业内人士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将刺激更多企业提升研发能力、扩大研发团队、增加研发投入。

一些企业家说,发扬“工匠精神”,用心去做,把智能化做好,就有可能推动制造业的第二次革命。而这需要社会的支持和包容,也需要国家相关政策环境的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