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发布重大金融人才计划 助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上海发布重大金融人才计划 助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5日09:0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5月4日从2016年上海金融系统人才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上海将实施海外金才、领军金才、青年金才开发计划,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为上海金融系统首次推出的重大人才计划,这一计划将对入选的金融人才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同时对人才按照一定周期进行考核评价,实行动态管理和调整。

新华社记者姚玉洁、周蕊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4日从2016年上海金融系统人才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上海将实施海外金才、领军金才、青年金才开发计划,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为上海金融系统首次推出的重大人才计划,这一计划将对入选的金融人才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同时对人才按照一定周期进行考核评价,实行动态管理和调整。

4日发布的《关于推进上海金才工程 加强金融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上海将实施“3411”金才工程,即集聚和造就海外金才、领军金才、青年金才三类重点金融人才队伍;搭建开发、服务、交流、宣传四个金融人才发展平台;开展一项金融人才数据统计“金才云”计划;优化一系列金融人才发展环境。

根据实施意见,上海每年将通过市场化、社会化方式评选约20名海外金才、40名领军金才和60名青年金才,在对其给予一定的资金资助的基础上,并在出入境、子女教育、家庭医疗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对金才进行动态管理和调整,对优秀的金才在培养激励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对考核较差或者不合格的金才要求所在单位督促整改,对不适合继续培养的金才将撤销称号、收回证书。

作为“十三五”期间上海金融系统人才工作的“路线图”,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十三五”末,上海要基本形成一支具有国际视野、适应经济全球化要求、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生机活力的金融人才队伍;基本形成一套符合金融人才成长规律、有利于金融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一个市场发现、评价、流动机制较为完善的金融人才市场体系。

数据显示,上海金融从业人员不到全市从业人员的5%,这一比例在国际知名金融中心城市一般为10%,金融从业人员总量还不能满足上海金融业快速发展的需求。同时,还存在人才国际竞争力不足、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等问题。(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