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市场竞争加剧 中小险企车险亏损占比超九成

市场竞争加剧 中小险企车险亏损占比超九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6日10:2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期非上市险企的2015年年报业绩相继出炉。数据显示,大型险企中,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太平财险的车险全部实现承保盈利。形成反差的是,2015年中小险企的车险亏损队伍进一步扩容,亏损占比超过九成。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非上市险企的2015年年报业绩相继出炉。数据显示,大型险企中,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太平财险的车险全部实现承保盈利。形成反差的是,2015年中小险企的车险亏损队伍进一步扩容,亏损占比超过九成。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自去年正式实施以来,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相比大型公司,中小险企的处境艰难。根据目前相继披露的业绩数据,2015年有48家非上市险企经营车险业务,其中有44家出现亏损,车险承保合计亏损金额约为54亿元。

2015年登陆“新三板”的首家保险公司永诚财险,2015车险承保亏损高达5.07亿元。而大地财险、华安财险、阳光农业财险,这三家公司2014年车险承保均实现盈利,但2015年也加入到了亏损行列中,亏损金额分别为3368.6万元、3744.8万元和618万元。

富邦财险的年报显示,2015年车险业务亏损1.12亿元,从而拖累整体业务亏损。富邦财险表示,主要是受费改因素影响,市场竞争加剧以及机构持续铺设进度不如预期所致。

实际上,中小险企的车险业务亏损并非短期现象,只不过2015年进一步加剧。如鑫安保险车险业务的经营状况就是如此,从2012年成立至2015年,四年间其车险承保一直亏损,累计亏损1.38亿元,其中2015年亏损7747万元,超过了前三年累计亏损额。

去年车险费改首先在黑龙江、山东等6个地区试点,今年1月起,改革试点已经扩展到18个地区。依据车险费改方案,各保险公司根据自身风险识别能力、风险成本情况和风险定价能力,对不同风险水平的机动车和驾驶人厘定不同的商业车险费率。分析人士表示,受商车费改的影响,财险公司竞争压力加大,对规模较小的中小险企而言是不小的挑战。

“与大型财险公司拥有强大的成本管控能力和新产品销售能力不同,小型财险公司车险业务没有形成规模,在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环境下,难以绕开亏损的困局。”业内人士指出,去年费改实施以来,车险业务竞争加剧,出现了三大变化:车均保费下降、综合赔付率下降、综合费用率上升。

车均保费下降是由于连续三年、连续两年和上年不出险的客户,均可享受不同程度的保费降价。根据保监会此前通报的车险改革首月情况,六地车均保费同比下降了约9%;综合费用率上升主要是由于险企希望通过提高手续费或激励费用等方式来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刘义指出,参考国外的商业车险费改经验,短期来看费改后的赔付率会升高、利润下降,但经过一段时间基本会稳定下来,且有助于保险公司筛选风险实现精确定价。市场产品也会更加多样化、透明化,保险公司会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优胜劣汰。(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