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4月进出口微降 对欧盟贸易增长

4月进出口微降 对欧盟贸易增长

经济参考报2016年05月09日08:2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海关总署8日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7.1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4.4%。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刘涛指出,从地区结构上看,4月对美欧日、东亚、金砖国家出口普遍回落。

海关总署8日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7.1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4.4%。其中,出口4.14万亿元,下降2.1%;进口3.03万亿元,下降7.5%;贸易顺差1.11万亿元,扩大16.5%。

据统计,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95万亿元,微降0.3%。其中,出口1.13万亿元,增长4.1%;进口8275亿元,下降5.7%;贸易顺差2980亿元,扩大45.8%。不过,4月美元计价的出口规模为1727.63亿美元,同比下降1.8%,未能延续上月大幅回升的势头。

从贸易方式来看,前4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4.02万亿元,下降2.9%,占我外贸总值的56.1%,较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同期,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2.09万亿元,下降11.4%,占我外贸总值的29.1%,比去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

从贸易区域来看,我国对欧盟进出口增长,对美国、东盟和日本等贸易伙伴进出口下降。前4个月,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1.1万亿元,微增0.3%,占我外贸总值的15.3%。我国对欧盟出口增长了1.3%,对美国、东盟、日本出口分别下降3.5%、3.5%和1.5%。

从贸易产品来看,机电产品出口下降,纺织服装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前4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2.39万亿元,下降2.4%,占出口总值的57.7%。同期,服装、纺织、鞋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8552亿元,增长2.2%,占出口总值的20.7%。

进口方面,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普遍下跌依然影响了进口增长。前4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砂、原油和铜分别增长6.1%、11.85和23.1%。煤、成品油、钢材等则进口量减少。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刘涛指出,从地区结构上看,4月对美欧日、东亚、金砖国家出口普遍回落。在当前我国外需环境并未出现根本性改善的情况下,较高的同比基数是4月出口回归负增长的重要原因。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虽现回升势头,但仍显著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是近期我国进口仍为负增长的主要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继续回升。4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3.8,较上月回升2.2,表明二季度出口压力有望缓解。其中,根据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当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7.5,回升1.4;新增出口订单指数、经理人信心指数分别回升1.6、2.3至37.3、42.5,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回落0.8至28.3。

素有外贸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也迎来了久违的成交增长。刚刚闭幕的119届广交会成交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到会客商和成交告别了此前“五连跌”,与上届相比均实现微增。其中,到会客商185596人,增长0.43%;累计出口成交1822.88亿元人民币(折合280.84亿美元),增长0.1%。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前4月数据显示出外贸有逐渐回稳的态势。目前看来,今年外贸数据很可能呈现“锯齿状”,即单月数据波动会比较大。初步判断,由于去年进出口单月下降成为常态,8月启动汇改,因此今年全年都会受到去年低基数效应影响,同时8月之后汇率支撑因素弱化。从去年开始密集出台的多项外贸政策的红利还会持续释放。

“初步判断,2016年外贸形势可以用六句话概括:止跌有迹象,反弹有可能,回暖待观察,反转有难度,小跌不排除,大跌不可能。”白明说。

刘涛也表示,从趋势看,未来出口喜忧参半,5、6月围绕零增长上下波动可能性较大。(孙韶华)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