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肉价节节走高 菜价“偃旗息鼓” 多因素将推升年内物价

肉价节节走高 菜价“偃旗息鼓” 多因素将推升年内物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0日16:5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2.3%。业内人士预计,未来食品、货币、需求、翘尾等多方面因素将共同影响,推升年内物价。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袁军宝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2.3%。业内人士预计,未来食品、货币、需求、翘尾等多方面因素将共同影响,推升年内物价。

肉价节节走高  菜价环比走低

同比来看,肉菜价格继续大幅上涨,带动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9%;影响CPI上涨约1.74个百分点,占到了当月CPI同比涨幅的七成多。

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3.5%,影响CPI上涨约0.75个百分点;环比来看,猪肉价格上涨3.2%,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9个百分点。

与同比环比齐涨的猪肉价格不同的是,鲜菜价格尽管较去年同期涨幅22.6%,但其环比降幅非常明显。上海、山东等地日常消费的大白菜、青菜等蔬菜价格回落明显。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4月份正值春夏之交,气候适宜,应季鲜菜大量上市,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2.5%。鲜菜价格的下降也是影响4月份CPI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后期肉价将高位波动 菜价将“偃旗息鼓”

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专家认为,这一轮猪价上涨是前三年行情长时间低迷而引起产能调减的结果。短期内,生猪出栏价易涨难跌。

不过,3月下旬以来,猪肉价格上涨幅度逐步缩小,涨势趋缓。商务部数据显示,4月25日至5月1日的一周内,国内大中城市白条猪肉平均批发价格周环比涨幅减少0.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商务主管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保障猪肉市场供应。去年12月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分7批向市场出库投放了12.2万吨中央储备冻猪肉。另外,北京、浙江、陕西等12个省市也陆续投放了近3万吨地方储备猪肉。

业内人士预计,目前,生猪养殖效益可观,这有利于调动养殖户积极性,增加生猪产能,但由于生猪生长具有一定周期性,预计后期猪肉价格将高位波动,上涨幅度可控。

而蔬菜价格则将继续回落。山东寿光农产品物流园价格指数中心经理隋玉美分析,随着露天蔬菜相继成熟上市,预计5月份蔬菜价格将继续波动走低。

多因素将推升年内物价

截至4月份,CPI同比涨幅已连续3个月维持在2.3%;今年1-4月合计,CPI较去年同期上涨2.2%。在业内人士看来,影响物价上涨的因素较多,未来CPI涨幅仍有小幅扩大的可能。

从具体商品来看,除了受到季节性、周期性因素影响,菜肉价格此消彼长影响物价外;受工资上涨、人工成本提升的影响,服务类商品价格缓步上涨将是一个长期趋势。

从货币因素来看,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近期货币供应量显著增加,对物价起到抬升作用。一季度M1平均增速达到19.3%,将带动二季度CPI有所上升。

从需求因素来看,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11年5月以来环比最大的涨幅。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报告认为,PMI、PPI数据显示,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企业对未来预期持乐观态度的比例有所增加;同时,上游原材料价格企稳的有利因素对企业生产也带来一些积极影响,需求回暖对工业品推升作用明显。

2016年4月,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发布的中国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为0.36,均涨幅为3.08%,反映制造业经济较上月呈扩张状态,经济平稳运行,工业品价格上行也将逐渐传导至非食品类消费品价格。

此外,一般来讲二季度CPI翘尾因素为年内高点,对物价的抬升作用也将较为明显。(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