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商务部:从四方面做好“十三五”时期利用外资工作

商务部:从四方面做好“十三五”时期利用外资工作

中国证券网2016年05月11日08:3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5月10日,商务部在京召开全国外资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总结“十二五”时期的利用外资工作,深入研究分析当前利用外资面临国际国内形势,部署“十三五”时期利用外资工作任务。

商务部消息,5月10日,商务部在京召开全国外资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总结“十二五”时期的利用外资工作,深入研究分析当前利用外资面临国际国内形势,部署“十三五”时期利用外资工作任务。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虎城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始终要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十二五”期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全国商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扎实工作,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利用外资目标。我国利用外资规模稳步增长,实际使用外资6330亿美元,比“十一五”时期增长30%以上,并连续24年排名发展中国家首位;利用外资质量持续提升,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提高到64.3%;中西部利用外资占比提高3.7个百分点,跨国公司在华已累计投资设立的研发中心超过2400家。利用外资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必要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众多的国际化人才,有力推动了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高虎城强调,“十三五”时期,我国利用外资工作面临新的形势。我国拥有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完整的产业体系,完善的基础设施,快速增长的人才队伍,利用外资具有独特优势;同时,国际跨国直接投资波动性增大,各国引资竞争日趋激烈,我国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不断上升、投资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给我利用外资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高虎城要求,为做好“十三五”时期利用外资工作,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稳定外商投资规模和速度,提高利用外资综合质量,并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加快利用外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程序,稳定外商投资规模和速度;完善区域开放布局,提高自贸试验区建设质量,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驱动发展,提升边合区和跨合区发展水平;继续放宽外资准入,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开放,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外资监管服务方式,提升外商投资监管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透明度。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单位代表共140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尹杨]